青海玉树囊谦县:把精神宣讲到牧民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09-13 17:25:00丨来源:丨作者:陆广涛 牛玉娇 旺青才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红旗牧民宣讲团”深入到“一镇九乡”,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在海拔4000多米的草山上,在奔流不息的吉曲河边,在丰收的农田里,处处活跃着“红旗牧民宣讲团”的身影。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红旗牧民宣讲团”深入到“一镇九乡”,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在囊谦县白扎乡东日村,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帐篷沿河搭建,小孩们看到宣讲队到来,兴奋地跑到帐篷跟前,大喊着:“宣讲队来了,要跳舞宣讲了,大家快来看啊。”

记者了解到,“红旗牧民宣讲团”由囊谦县委宣传部整合了囊谦县的宣讲资源,由囊谦县委统战部、乡村振兴局、公安局、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人社局等17个部门抽调懂业务、善表达的精兵强将组成,他们中有既熟悉政策又了解村情的驻村书记,也有老年宣讲队和土风歌舞团组成的“文艺宣讲团”,分别发挥各自优势展开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记牢,热爱民生,注重发展,脱贫攻坚大收官,要坚守初心,乡村振兴加油干,听党话,感党恩,共建囊谦新画卷……”宣讲团用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宣讲团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得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也见证我们村从贫穷到富裕的发展变化,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生活也好起来了,我也会继续发挥党员的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浸润下,和村里的群众一起凝心聚力,把村里的事业搞上去。”70多岁的老党员巴松精神矍铄地说。

宣讲员讲得用心,群众听得入心,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分享家乡变化,共话乡村振兴,立足本村发展提建议、谈愿景展开了热烈讨论。群众也从“引导学”转变成了“自发学”。

“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讲大道理,理解起来费劲,但‘红旗牧民宣讲团’的宣讲,形式简单,要点也很突出,大家都很喜欢。”牧民措毛表示,这样的宣讲方式接地气又鲜活,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宣讲团每到一地,红旗飘扬。除了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还对群众的政策疑问逐个解答。如住房、养老、医疗、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宣讲团成员也发挥自身优势逐一回答。

问答面对面,让农牧民们很“解渴”。囊谦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各种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但由于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农牧民接受信息渠道较少,加上文化水平较低,导致他们对政策了解不足、理解不透。为破解这一难题,囊谦县整合力量组成了“红旗牧民宣讲团”,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讲解政策,让他们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去年以来,囊谦县“红旗牧民宣讲团”深入“一镇九乡”,开展宣讲活动19场,累计2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因讲法简单、效果突出,深受广大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立足发展实际,发展好囊谦各项产业,把我们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同时让政策在群众的生产生活中真正活起来。”宣讲团成员更求江才说。

(来源:玉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