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尼勒克县:常年禁牧换来草海一碧千里

发布时间:2021-09-13 11:00:25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禁牧”是保护生态的关键,尼勒克县采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封山禁牧等一系列“禁牧”措施,换来了一碧千里的草海。

近年来,新疆尼勒克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并重,采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封山禁牧等一系列“禁牧”措施,探索出一条让“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百姓增收”的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在尼勒克县喀拉苏乡蒙玛拉草场,围栏内的一片片牧草已收割完毕,但远远望去,近15000亩地的草原还是被黄里透着微绿的“地毯”覆盖。2016年以前这里曾是牧民的牧场,由于过度放牧对草原造成了严重破坏,自从实施禁牧禁垦、围封草场以来,草的长势一年比一年好,老百姓在感受绿色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看得见的经济效益。

尼勒克县喀拉苏乡乔拉布拉克村村民吐拉别克·在拉木别克说:“我们的草场禁牧20年,这都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禁牧之后我享受了每亩52元的补贴,还可以打草,每亩有20多捆草,这些草都属于我们,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据了解,尼勒克县喀拉苏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禁牧”补贴发放的形式鼓励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将传统经营模式转变为以“饲草种植增加经济效益与有效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上来,有力地破解了保护生态和发展畜牧业之间的矛盾,让农牧民在禁牧的同时,保障着牧民收入增长,蓄势演绎着为土地“增绿”、为百姓“添金”的蝶变。

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木尼拉·肯吉拜说:“喀拉苏乡禁牧草场面积为14790亩地,涉及到农牧民为241户1079人,以前由于过度放牧对牧草造成了严重破坏,2016年到2021年喀拉苏乡坚持以草原生态保护为目标,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划分区域,实行了补助奖励资金的政策,待草籽落地以后,牧民还可以利用草料增加相应的收入,同时通过推进相关法律规章作为保障,充分发挥了护草员监管作用,切实保护了我乡草原生态平衡,对植被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禁牧”是保护生态的关键,尼勒克县采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封山禁牧等一系列“禁牧”措施,换来了一碧千里的草海。截至目前,尼勒克县草畜平衡面积832.7万亩,禁牧面积60万亩(重要水源地和保护区及严重退化区和风沙源区),发放奖补资金4201万元,涉及农牧民11762户。十三五时期,尼勒克县天然草原年均鲜草亩产量454.07公斤,年均鲜草总产量达到417.55万吨,植被盖度达到68.7%,呈现持续向好的草原生态发展趋势。

(作者: 吉桂金、贾咪,来源: 尼勒克县委宣传部,原标题:尼勒克县:常年禁牧生态好 草原增绿牧民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