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若尔盖花湖:“高原精灵”们的繁育乐园

发布时间:2021-09-06 11:25:00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曹惠君 郑雨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进这片大草原,仿佛走进一幅动静皆宜的绝美画卷。

位于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的花湖生态旅游区是黄河(若尔盖段)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一部分,集科研监测、生态科普旅游、湿地生态环境教育等为一体。自保护工作开展以来,花湖自然水位提高30厘米,湿地湖泊面积从原来的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恢复湖泊周边半沼泽和干沼泽892公顷。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进这片大草原,仿佛走进一幅动静皆宜的绝美画卷。

这里已成为“高原精灵”黑颈鹤、大天鹅、斑头雁等候鸟繁育后代的乐园,候鸟栖息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薄雾缭绕,远山如黛,鸟儿们在当中或信步觅食,或窃窃私语,或叽叽喳喳。一片喧嚣后,腾然而起遨游天空。





(作者:曹惠君 郑雨薇,摄影:李松坪,制图:阿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