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两名牧民救助两只白唇鹿幼崽

发布时间:2021-09-03 10:26:22丨来源:青海学习平台丨作者:祁宗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30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两名牧民在前往格尔木的途中,救助了两只被困水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的幼崽。

8月30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两名牧民在前往格尔木的途中,救助了两只被困水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的幼崽。

才旦和昂保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牧民。8月30日早上,两人从治多县城加吉博洛镇驾车出发前往格尔木。

10时许,当两人驾车到达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境内时,远远望见在一处积水较深的地方,有两只动物在水中挣扎。两人停车,慢慢向动物靠近时发现,原来是两只白唇鹿幼崽掉进了水坑。

才旦说,白唇鹿幼崽只有人的膝盖那么高,当人靠近时,它有些惊恐,使劲往外跑,可因为身子太矮,跳不出一米多深的水坑。

看到眼前的情况,才旦和昂保进入水坑,用衣服蒙住白唇鹿幼崽的双眼后,将它们抱出水坑。

两只白唇鹿幼崽获救后,摇晃着尾巴,在草地上蹦了几下,甩了甩身上的泥水后,向远处跑去。

昂保说,他长期在海拔4000多米的草场放牧,也多次救助过藏原羚、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经验告诉他,野生动物对高原严酷的生存环境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即便是白唇鹿幼崽,它在出生后不久,就能在草原上奔跑,进而学会啃食青草。救助后,只要幼崽没有受伤,就应该尽快让它们回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