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公益诉讼为文物“讨公道”

发布时间:2021-08-31 09:50:2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郝佳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让不会说话的文物也能“感受”到“检察温度”。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随着时间流逝,有些文物可能正面临着因灾受损、人为破坏、古迹坍塌等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保护,它们或许会默默消亡。近日,玉泉区人民检察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这也是玉泉区首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案件主角是一座被遗忘的孤庙——东岳天齐庙。

事情从2020年说起。玉泉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文物保护情况进行彻底排查,逐一筛查国家、自治区、市县级保护名录所载的文物,实地了解其保护现状。当排查到文物保护单位东岳天齐庙时,检察官发现了问题。

据资料记载,东岳天齐庙建于清朝时期,占地面积702平方米,位于玉泉区养鱼池二道巷内,是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庙里供奉着《封神演义》中的黄飞虎,即东岳大帝而得名东岳天齐庙,同时因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孤魂滩事件”,也称其为“孤魂庙”。

因东岳天齐庙年久失修,地处棚户区中,周围环境复杂,连度智能导航系统都无法对其进行定位,很多本地居民也是一问三不知。检察官们多次到养鱼池二道巷周边寻找和探问,在辖区几位老人的指点下,终于找到了被大家遗忘的东岳天齐庙。

然而,几经周折找到的东岳天齐庙让检察官们有些痛心。庙宇被包围在一所居民院落里,建筑整体保存不善,仅存大殿,但屋面保存较好,脊兽比较齐全,瓦当也完好。因很多外来租户居住在院内,到处堆满了杂物,文物保护标志被居民搭起的临时建筑物遮挡,没有明确的保护范围。

实地调查后检察官们认为,东岳天齐庙处于杂乱的环境中,且安全隐患突出,针对其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刻不容缓。2020年6月,玉泉区人民检察院向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完善对东岳天齐庙的保护措施,并依法公告实施。同年10月,检察官们对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回头看”时,发现东岳天齐庙依然是检察建议发出前的样子。经与被建议单位核实,其整改一直处于向上级部门打报告而无实质性进展阶段。

为防止文物损害继续扩大,玉泉区人民检察院对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今年8月16日,东岳天齐庙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庭审中,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希望借力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共同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同时也接受检察机关对其在怠于履行东岳天齐庙监管职责后继续整改的监督。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人表示,检察公益诉讼介入后,东岳天齐庙整改进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东岳天齐庙修缮工程的招投标已经完成,资金也正在落实中,不久重新修缮的东岳天齐庙将会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

该案将择期宣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尚说:“针对东岳天齐庙案的后期整改,我们要求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定期反馈,也会不定期去现场查看文物修缮情况,做到持续监督、一直守护,让不会说话的文物也能‘感受’到‘检察温度’。”(原标题:公益诉讼为文物讨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