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 我国将实施退化草原修复2.3亿亩

发布时间:2021-08-26 13:30:00丨来源:经济参考报丨作者:胡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草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实施退化草原修复2.3亿亩,提高草原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草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日前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实施退化草原修复2.3亿亩,提高草原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他是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唐芳林说,经过“十三五”期间的不懈努力,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草原生态状况和生产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了56.1%,鲜草产量达到11亿吨。但是,当前草原生态脆弱的形势依然严峻,仍然有70%的草原处于不同程度的退化状态,草原保护修复任务还十分艰巨。

日前印发的《“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中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等一系列保护发展目标。唐芳林表示,将在规划纲要的基础上,编制全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规划,明确新时代草原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草原工作基础,构建林草一体化工作格局。

二是全面加强草原资源保护,实行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推行草原休养生息。

三是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实施退化草原修复2.3亿亩,提高草原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四是提高草原资源的科学利用水平,促进草牧业、草种业、草坪业等现代草业健康发展。

五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提升草原科技的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