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用绿色防控技术遏制鼠害和虫害

发布时间:2021-08-20 13:40: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云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内蒙古采取飞机、地面机械及人工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有效遏制草原鼠害、虫害,切实降低草原畜牧生产损失。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内蒙古采取飞机、地面机械及人工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有效遏制草原鼠害、虫害,切实降低草原畜牧生产损失。

今年内蒙古草原鼠害危害面积达7400万亩,主要危害鼠种为布氏田鼠、草原沙鼠类和鼢鼠类;草原虫害危害面积达4483万亩,主要危害虫种为草原蝗虫、叶甲类和夜蛾类。

据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防治检疫总站副站长赵胜国介绍,今年内蒙古紧急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提前下达7200万元草原生态修复资金,按照集中连片、重点防治的原则,大力推广生物、物理和生态等绿色防控技术,全面开展草原鼠害和虫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治和社会化防治,力争达到“有鼠虫不成灾”。

目前,内蒙古草原鼠害和虫害防治工作基本结束,平均防治效果达90%左右。

内蒙古拥有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著名草原,草原面积约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近年来,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内蒙古实施全国规模最大的草原保护工程,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