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舞团酝酿新作 以舞剧再现“三千孤儿入内蒙”

发布时间:2021-08-16 10:25:00丨来源:解放日报丨作者:吴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上海歌舞团新作《静静的巴拉嘎尔河》正在酝酿之中。8月初,来自上海、内蒙古和北京的主创团队来到内蒙古大草原,行程5000公里寻找“国家的孩子”。

在舞剧《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之后,上海歌舞团新作《静静的巴拉嘎尔河》正在酝酿之中。8月初,来自上海、内蒙古和北京的主创团队,来到内蒙古大草原,从呼和浩特到乌兰察布、四子王旗,再到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往来行程5000公里,为了寻找“国家的孩子”。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南地区连续多年遭受大面积自然灾害,食品短缺,孤儿数量陡增,仅凭上海之力已无法继续养活这些孤儿。在周恩来总理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的协商下,3000余名孤儿从上海乘坐火车抵达内蒙古,交给牧民抚养,成就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佳话。这段历史,上海没有忘记,《静静的巴拉嘎尔河》就将用舞剧的形式,再现这个故事。

 《静静的巴拉嘎尔河》名字让人想起俄罗斯作家肖洛霍夫的巨著《静静的顿河》。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草原上的河流,不是大江大河,而是涓涓流淌,讲述着草原母亲的故事。《静静的巴拉嘎尔河》将以小见大,塑造朴实温暖、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展现草原的广博和诗意。”

在西乌珠穆沁旗访问乌兰其其格一家时,主创团队看到在水草丰美的大草原上,有一条蜿蜒流淌的河流——巴拉嘎尔河。“巴拉嘎尔”的意思是“像蜜一样甜”,当年乌兰其其格就是在河边被父母领养,从此成长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牧民,再也没有离开。

创作的灵感涌现了。额吉们的淳朴善良,信守“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承诺,就如同巴拉嘎尔河的涓涓细流孕育着生命,于是,舞剧取名《静静的巴拉嘎尔河》。

采访乌兰其其格时,许多像她一样、在巴拉嘎尔河边被领养的国家的孩子闻讯赶来,如今他们已成为鬓发花白的牧民。乌兰其其格激动得热泪盈眶,数次哽咽。她说:“感恩党,感恩周恩来总理、乌兰夫主席,感恩祖国,感恩草原,令我们感到原始的单纯和善良。”

“勒勒车啊,车轮是宝贝,罕达犴啊,犄角是宝贝。海青鸟啊,翅膀是宝贝,黑花雕弓,弓弦是宝贝。你的眼睛,眼瞳是宝贝,我的孩子,是妈妈的宝贝。”内蒙古民歌《摇篮曲》深深触动了主创团队。为期8天的采风中,他们找到10位来自上海、扎根在内蒙古的老人,收获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在他们看来,“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中,有额吉们的奉献与担当,有孩子们的感恩与报答,更有民族团结和人间至善。

《静静的巴拉嘎尔河》今年6月立项,但酝酿已久。陈飞华说,2017年《朱鹮》去呼和浩特演出,上海歌舞团就和那片土地发生了联系。陈飞华说,“打造舞剧《静静的巴拉嘎尔河》是上海歌舞团艺术追求道路上的新起点,我们将创作出一部和《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不一样风格的作品。从选题的确立、主创团队的遴选、艺术导向的把控,到精细的打磨、排练演出,每一步将秉承对艺术孜孜不倦的探索追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投入艺术创作的每一个环节。”

(原标题:上海歌舞团酝酿新作《静静的巴拉嘎尔河》以舞剧再现“三千孤儿入内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