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号”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生态监测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8-02 11:05:00丨来源: 中新网丨作者:乌娅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一号”的正常运行,在提升农牧业管理数字化水平、助力生态环境监测、服务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支撑多领域监测评价等方面意义重大。

“‘内蒙古一号’遥感卫星在轨运行正常,该卫星成功发射运行,标志着内蒙古已经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生态监测新格局。”2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利剑在“内蒙古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投入使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2021年7月3日10时51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颗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通过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孙利剑介绍,“内蒙古一号”的正常运行,在提升农牧业管理数字化水平、助力生态环境监测、服务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支撑多领域监测评价等方面意义重大。特别是内蒙古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成后,内蒙古将拥有丰富的遥感影像以及遥感分析数据,真正形成全区范围空、天、地一体化数据资源库。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与建设,内蒙古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已经在耕地保护、矿山修复、农牧业种植监测、森林火灾预警等方面开展应用。

(文:乌娅娜,原标题:“内蒙古一号”在轨运行正常 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监测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