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0: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 薛军 花木嵯 莫昌伟 田得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22日上午,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宁开幕。

7月22日,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宁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

辜胜阻向大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青海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显示了青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机遇,为青海实现当前与长远兼顾、保护与发展兼容、环境与民生兼及、绿色与金色兼有指明了方向。今天的青海,以绿色打底,绘就了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在绿色发展中彰显大的价值、永葆美的颜值,要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在绿色环境下发展,坚持生态、民生、经济三大目标;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大效益;依靠企业、政府与公众三大主体;用好技术、资本、人才三大要素;把握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三大趋势;彰显绿色、低碳、循环三大特色。青洽会历经二十一载坚守与磨砺,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区域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成为青海人民的盛大节日,构筑了集聚要素、发展产业、汇聚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的重要引擎,更是青海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青洽会积极助力青海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经济建设的“大后方”迈向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也在推进青海绿色资源开发,特别是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碳战略目标中前景可期。希望大家能够立足青藏高原特有资源禀赋,找准适宜的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建军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莅临会议的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建党百年是我们党千秋伟业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和全国发出了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不懈努力的伟大号召,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路指明了前进方向。王建军指出,承载着“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使命的青洽会伴随着时代发展进步走过了22年不平凡历程,已经成为展示大美青海的一张靓丽名片,擦亮这张名片必须让青洽会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次对青海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的青海擘画了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壮美蓝图。今年的青洽会是一次用大写意和工笔画来描绘、引领、实践壮美蓝图的动员会。我们将不断深化对世情、国情、省情的认识,用清醒和理性来办好青洽会;将始终以托举国之大者的担当,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党中央的节拍,用创新和实践来办好青洽会;将与时俱进尊重自然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经济工作法则,用韧劲和定力来办好青洽会;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保护好生态、建设好生态、管理好生态的前提下,用敬畏和虔诚来办好青洽会;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兄弟省市、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港澳同胞和各族各界一道,团结奋斗、凝心聚力,用热忱和情怀来办好青洽会。

徐乐江在致辞中说,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代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对青洽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青海是我国独具特色、震撼人心的大美之地,也是广大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机遇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两次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为青海的发展把脉开方,擘画蓝图。我们要合力把青海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希望广大民营企业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企业担当,继续发挥好青海的绿色自然禀赋,在助力青海发展循环低碳经济,打造绿色品牌等方面寻找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合力把青海建设成全面开放合作的样板。希望各级工商联、商会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宣传青海、推介青海,为更多民营企业了解青海、走进青海、投资青海做好精准服务,发挥科学指引。要合力把青海营造成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乐土。相信青海一定会继续探寻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新途径、新经验,眼睛向外,做好招商引资,扩大民企增量的同时,眼睛向内,做好存量民企的服务支持。希望已经在青海投资兴业和即将在青海发展的民营企业,能够慎始如终地秉持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参与青海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事业,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在助力青海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持续发力,

在助力青海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接续奋斗。工商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企业在青海发展壮大,一如既往地为民营企业在青海投资创业提供服务。

陈靖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青洽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青海是中华水塔、三江之源,上海是江海交汇、开放前沿,雄伟长江把青沪紧密相联。青海和上海各有特色、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希望通过青洽会等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地多地多方合作,共同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上海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当地所需、尽上海所能,在认真执行好“十四五”对口援青规划基础上,共同推动青沪经贸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许科敏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青洽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本届青洽会以“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为主题,搭建投资贸易洽谈平台,充分体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必将对青海全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青海省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战略资源接续地,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的格局,意义尤其重大。希望青海省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发挥青海的资源和生态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省的战略合作,大力支持青海省不断提升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王建军、徐乐江、多杰热旦领导等共同启动“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仪。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地震局原局长、青海省原省长宋瑞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总经济师杨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等国家有关部委、联合会、协会领导;安徽、江苏、山东、重庆、四川、山西、天津、云南、甘肃、浙江、湖北、宁夏等省市区领导;港澳台地区嘉宾,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中央企业、大型民营企业负责人,银行、保险、金融机构负责人,社会团体代表以及外宾、外商代表出席。

青海省领导公保扎西、于丛乐、陈瑞峰、王黎明、赵月霞、张光荣、杨逢春、张黎、杨志文、刘超、才让太出席。

当天,国家有关部委、有关省市区、对口支援青海中央企业领导,驻华使节,青海省领导及嘉宾参观了第22届青洽会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