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以赶考姿态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7-16 14:0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洪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孟宪东表示,通辽市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新闻宣传和集中宣讲等系列活动,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千秋伟业承前启后的战略全局高度,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深情礼赞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给我们以信仰的感召、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7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谈到通辽市将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孟宪东表示,通辽市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新闻宣传和集中宣讲等系列活动,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引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深核心要义、悟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传承百年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团结奋进热情,戮力同心为建设现代化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一是深刻理解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筑牢信仰信念之基,更加坚定逐梦圆梦的信心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系统总结了我们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全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就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和正确性,把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自觉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真情感悟百年赓续的伟大精神,守好赤诚为民之心,忠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并科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坚定追求真理和理想、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真实写照,彰显鲜明的人民立场,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意志,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方面工作,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是用心领会百年探索的伟大实践,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奋进现代化通辽建设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阐释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这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成功的经验启示和在未来能够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在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精准对标对表,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区域功能定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好科尔沁草原,治理好科尔沁沙地,恢复好西辽河流域生态,落实好农业节水、矿山治理、能耗“双控”等重点任务,高质量建设国家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以清洁能源为重点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全力打造肉牛全产业链、医药中间体和成品药、金属新材料及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市政基础支撑力、公共服务供给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阔步开启现代化通辽建设新征程。

四是积极响应百年政党的伟大号召,凝聚团结奋进之力,以赶考姿态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是启航新征程的冲锋号,是扬帆再出发的动员令。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更加自觉地践行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坚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用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和严格的纪律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在革命性锻造中祛杂质、除病毒、防污染,确保党的干部队伍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引领各族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原标题:以赶考姿态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访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