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

发布时间:2021-07-09 10:10:20丨来源: 黑龙江日报丨作者:谭湘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过禁牧政策的实施,黑龙江省草原植被盖度明显增加,综合植被盖度一直稳定在75%以上。

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36周年。记者从黑龙江省林草局获悉,通过禁牧政策的实施,黑龙江省草原植被盖度明显增加,综合植被盖度一直稳定在75%以上。

据了解,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共计修复治理草原177.4万亩,其中完成草原改良81.9万亩、人工种草95.5万亩,全省防治鼠虫害面积736.8万亩。经过多年保护建设,松嫩平原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改善,该区域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7%以上。

自2012年开始,黑龙江省持续对草原资源、植被生长、生态状况等进行监测,已建成7个草原固定监测站点,通过固定监测数据、常规地面路线调查和卫星遥感相结合,为全省草原保护修复提供信息支撑;把大数据、3S等技术手段引入草原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互联网+草原管理,利用卫星图片比对判读监测草原变化情况。同时建设了草原信息管理系统、草原生产生态遥感监测系统、草原用途遥感识别系统,初步实现了草原管理监测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