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蓄水池”甘肃甘南重生态:多措持续“环境革命”

发布时间:2021-07-08 09:40: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闫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湿地修复、水土保持等大批生态工程项目,有力促进了生态保护与修复。

“近几年,甘南没有新建一座水电站,没有新开发一座矿山,没有污染一条河流。开展了'环境革命',今年又启动‘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持续放大‘环境革命’品牌效应。”6月30日,甘肃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如是说。

当日,中共甘肃省委举行“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专场)。

甘南黄河流域包括玛曲、碌曲、夏河、卓尼、临潭和合作5县1市。黄河干流在玛曲境内全长433公里,有“黄河蓄水池”之称。

赵凌云表示,甘南谋划了包括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经济发展和黄河文化建设等在内的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工程。在生态保护方面,甘南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45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治理鼠害草原1573.5万亩、流动沙丘3.55万亩、沙化草地10.69万亩、退化草原116万亩,核减超载牲畜92.4万个羊单位。在产业发展方面,着力建立以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为两大首位产业,中藏医药、清洁能源、通道物流、数据信息等产业互为补充的生态产业体系。

会议披露,今年,“保护母亲河源头,推进‘五无甘南’”主题党日活动启动以来,玛曲县欧拉镇牧民党员卓玛加布带着党员志愿队,沿着玛曲黄河段徒步400多公里,人背畜驮清理垃圾60余吨。

赵凌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湿地修复、水土保持等大批生态工程项目,有力促进了生态保护与修复。

甘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瑜表示,坚持把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甘南城乡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覆盖率达100%,有机肥替代化肥实现100%,废旧农膜、塑料袋等“白色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彻底退出甘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