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杰次仁:“能用医术帮助大家,是我的荣幸”

发布时间:2021-06-07 11:11:45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洛桑旦增 达珍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现在的南杰次仁在日土县藏医院工作,虽然不用再骑着马到处接诊,但他那颗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心始终未曾改变。

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甲岗村有一个身影,无论寒冬酷暑,总是穿梭在草原和边境线上,这道身影默默守护村民健康43年,他就是日土县藏医院医师、原甲岗村村医南杰次仁。

南杰次仁所在的甲岗村,地处边境一线,平均海拔4300米,高寒性疾病一直威胁着农牧民群众的健康。

南杰次仁出身于藏医世家,从小跟随舅舅、父亲学医,并立志为家乡父老消除病痛。南杰次仁刚当村医时,甲岗村卫生所医疗设施简陋,小病靠吃药、大病靠打针来缓解。同时,由于放牧点分散,大部分群众生病只能让南杰次仁上门治疗。没有交通工具,他就步行去诊治,遇上较远的放牧点,他就骑马去,有时来回两天才能看一次病。为了降低医疗成本,他便自己采药,或从自己的村医补贴里拿出钱购买制药原料,即使条件艰苦,南杰次仁也从不向患者多收一分钱。南杰次仁制作了一种贴剂,每贴只卖一元钱,至今从未涨过价。

2016年,甲岗村建成了村卫生室,设有诊室、治疗室以及药房,配备了基本的医疗设备和充足的药物,包括南杰次仁在内的4名村医轮流坐班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自此以后,甲岗村群众治疗常见病再也不用出村了。

“现在医疗设备条件好了,看病方便多了,我们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南杰次仁说。

“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速发展,全地区累计建设乡镇卫生院37个、培育医护人员353名,村卫生室135个、培育村医387名,完成了“每个县至少有1所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设立1个村卫生室”的医疗机构“三个一”目标,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地)”。

现在的南杰次仁在日土县藏医院工作,虽然不用再骑着马到处接诊,但他那颗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心始终未曾改变。他不仅掌握基本的藏医诊疗方法,在治疗高原常见的关节、消化系统、心血管等方面的病症也颇有建树。从医43年,他除了为甲岗村700多名群众看病外,还为临近的革吉、噶尔等几个县的3000多名群众诊治过。

“来到医院以后,接诊的病人比过去多了很多,但我有空就会回村,因为村民们还是会来我家找我看病,能用自己的医术帮助到大家,是我的荣幸。”南杰次仁笑着说。

(作者:洛桑旦增、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