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青海省玉树市智慧城市规划方案落地实施”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4 19:31:5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5月12日,关于“推进青海省玉树市智慧城市规划方案落地实施”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

2021年5月12日,关于“推进青海省玉树市智慧城市规划方案落地实施”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一级巡视员丁树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尚少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三处副处长张强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四级调研员罗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信息处处长王锋堂、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站网管理处处长王建凯、青海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周秉荣、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副主任委员马虹、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才文久丁等领导、专家和援建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山川主持。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山川

2015年玉树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2016年智慧城市正式上线运行,建设智慧化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自2020年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来,省部共建将玉树市作为智慧管理试点城市。会议上,余山川市长表示:当前,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2020年11月顺利完成《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编制工作,明确了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和任务,2021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信息中心牵头完成了《关于支持玉树市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对接方案》,明确了城市综合平台、精细化管理、联合国人居奖和规划编制实施4项重点工作。

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才文久丁

为贯彻“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点”总体要求,才文久丁主任在会上做“智慧玉树建设情况和《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年)》编制情况”汇报,马虹副主任委员受玉树市人民政府委托,介绍了“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计划和实施保障”。

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副主任委员马虹

会议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奥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益埃毕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大检测(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中外建设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人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援建单位汇报了援建项目实施方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一级巡视员丁树臣

在听取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规划后,丁树臣局长提出四点建设方向与要求:一是要因地制宜,玉树市作为高原城市、民族地区,海拔高、地广人稀,援建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援建工作;二是要适度超前,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技术基础上,可以适当引入“区块链”等技术;三是要逐步推进,援建工作要“看得到、摸得着、用得上”,逐步凸显不同阶段的建设成效;四是要方便好用,落地的项目要让群众满意,尤其是信息化技术、软件、设备的应用,要让群众会使用、使用方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四级调研员罗红

会议上,罗红处长希望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过程当中,要呼应、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为申报“联合国人居奖”创造条件。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站网管理处处长王建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信息处处长王锋堂

青海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周秉荣

此外,王建凯处长、周秉荣所长表示将对玉树市气象防灾减灾、监测预报预警等提供资金和设备支持。针对下一步建设工作,王锋堂处长表示:要加强沟通协调工作,避免形成新的数据孤岛。

唐蕃古道,灿如长虹。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玉树州成立70周年,“1.57万平方公里、12.12万人口”的三江之源、大美玉树,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帮扶司局、中国气象局及其他援建单位的支持下,建设好新型智慧城市,提高城镇现代化治理能力,以实现生态人文 、安全宜居、充满活力、治理有序为目标,探索高原城市现代化治理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为青海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做出贡献。

(原标题:关于“推进青海省玉树市智慧城市规划方案落地实施”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