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好生态造就野生动物乐园

发布时间:2021-05-13 11:33:40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袁海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随着各类保护措施和修复力度的不断加大,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各类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每隔两天,管护员益西桑旦就要背上相机、酥油茶,带上垃圾收集袋,和同村的几个村民一起沿着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巡护路线仔仔细细巡视一番。

“我们四人为一个小组,巡护路线总共有18公里左右,一路巡护下来差不多需要3个小时。”在这条固定的路线上益西桑旦已经重复走了近6年,但他依然觉得能守护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是自己的荣幸。每次巡护,益西桑旦和同组的巡护员除了把随意丢弃在自然保护区内的垃圾捡回来统一处理外,还会查看有没有伤害野生动物、破坏水质和湿地的情况。

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十万多公顷,是黑颈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的重要栖息地,是其重要的迁徙走廊和繁殖地。湿地内栖息的物种包括黑颈鹤、藏羚羊等,均为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对维持当地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玛旁雍错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同年成为国际重要湿地,2008年成为西藏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7年7月,玛旁雍错湿地被设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了加强对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力度,相关部门积极出台了《西藏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实施方案》,聘用像益西桑旦这样的专职管护员90人,负责日常管理和巡查工作。

此外,相关部门还积极完善保护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2900多万元建设了6个管理站和3个管理点,修建管护码头、巡护道路、瞭望塔、界碑、界桩、标志牌,进一步完善了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提高了管护能力。

随着各类保护措施和修复力度的不断加大,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各类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以前湿地里面有很多垃圾,野生动物也比较少。现在垃圾基本上看不到了,水草也越来越好,赤麻鸭、黑颈鹤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益西桑旦说。

(作者:袁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