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通过权威论证

发布时间:2021-05-12 10:05:00丨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丨作者:王翠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青海湖国家公园符合性认定报告》《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的社会经济影响评价报告》在北京市通过权威论证。

近日,《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青海湖国家公园符合性认定报告》《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的社会经济影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两报告一方案”)在北京市通过权威论证。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魏辅文,以及来自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草原、林业与生态规划、湿地、旅游、环境科学等领域11位权威专家。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青海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两报告一方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流域是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乃至世界具有完整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以流域为基础建设青海湖国家公园十分必要。“两报告一方案”基础调查详实,文本结构清晰、内容全面,分析科学,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技术规范要求,展示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的优越条件和扎实基础,对国家公园建设指导思想、内容和效果评价进行系统分析,完成国家公园论证系统性和完整性,对建设青海湖国家公园具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可为国家公园建立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