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发布时间:2021-04-25 17:15:4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乌兰牧骑是草原上流动的舞台,人民群众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

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组成了演出队,带着草原人民的深情问候,从3月26日起踏上全国巡演的征程。

在1个月时间内,他们在全国13个省、自治区巡回演出22场,与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共同唱响华夏儿女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赞歌。

成立64年以来,乌兰牧骑带着充满泥土气息和草原芬芳的作品,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田间地头,被基层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

1957年,在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同志的要求下,为解决广大农牧民长期听不到广播,看不到演出、展览、图书的实际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派出工作组赴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正蓝旗、镶黄旗等地进行全面深入的实地调查。经过调查研究,工作组一致认为,要使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就必须建立一种装备轻便、组织精悍、人员一专多能、便于流动的小型综合文化工作队,只有这样才能把社会主义的文化艺术直接地、经常地送到广大农牧民居住和生产的浩特(自然村)与牧场,并为这个新的组织起名为“乌兰牧骑”。

1957年6月17日,苏尼特右旗文艺宣传队正式改名为“乌兰牧骑”,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就这样在辽阔的苏尼特草原诞生了。建队初期,他们的全部家当只有2辆胶轮车、6匹马、2块幕布、3盏煤气灯、5件乐器、4套服装、1套播音设备、1台留声机、1台收音机、2顶帐篷。就在这样简单的装备条件下,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踏上了为广大牧区人民群众演出宣传的漫漫征程。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成功建队后,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锡林郭勒盟12个旗县市相继建立乌兰牧骑。他们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以队伍短小精悍、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为基本组织形式,以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走乡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民族理论、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光辉典范,为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化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4年,内蒙古自治区选派的乌兰牧骑队员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表现出色,使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乌兰牧骑。这期间《内蒙古日报》第一次以大篇幅的专题报道宣传乌兰牧骑,对乌兰牧骑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激励和推动作用。汇演中,周恩来总理接见乌兰牧骑队员时说:“要把乌兰牧骑这把火在全国点燃。”

乌兰牧骑长期深入到最基层,为边疆的广大农牧民群众服务,平均每支乌兰牧骑每年下乡7个多月。每支队伍每年演出100多场。20世纪80至90年代,大多数乌兰牧骑的演职人员在20人左右,队员大都一专多能,能演能导还能创作,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全队演岀一台晩会,分开还能搞小型演出。他们演出的节目内容往往以直接反映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歌颂当地的新人新事为主。乌兰牧骑的演出条件经常十分简陋,演出场地经常是打草场、蒙古包甚至羊圈。他们为群众着想,不讲条件,不讲排场,蓝天是大幕布,草原是大舞台,田野是大剧场。

进入21世纪,乌兰牧骑对重点剧目精雕细琢,不断挖掘提炼舞台艺术创作,陆续推出《明安图》《白骏马》《驼乡新传》《风雨伊林》等大型剧目,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7年,在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之际,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成立6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

“总书记回信了!”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了!”

11月21日,激动人心的消息迅速在苏尼特草原上传递,白雪皑皑的北疆大地一片沸腾!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接到回信以来,锡林郭勒盟各支乌兰牧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着力提高乌兰牧骑队伍的专业技能、创作水平和为农牧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广泛开展“大培训、大创作、大演出”主题活动,乌兰牧骑事业展现出新活力、新水平。

各支乌兰牧骑以“乌兰牧骑+”的方式,纷纷组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队伍,整合文化、科技、卫生、扶贫、司法等部门,积极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带去文艺演出、文化辅导、政策宣讲、医疗服务等综合性惠民活动年均800余场。

在2020年,锡林郭勒盟创新性地提出并开展乌兰牧骑精细化管理工作,使得全盟13支乌兰牧骑更加旗帜鲜明地履行“演出、创作、宣传、辅导、服务、传承、创新、交流”的职能,乌兰牧骑事业更上一层楼。

乌兰牧骑是草原上流动的舞台,人民群众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今后,锡林郭勒盟将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激发新时代乌兰牧骑的生机活力,努力将乌兰牧骑建设成为党的声音的宣传队、服务基层群众的文艺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引领队、弘扬新时代精神的奋斗队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示范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新征程中努力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作者:巴依斯古楞,原标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