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溜溜的云上》:草原牧歌三重奏

发布时间:2021-04-02 14:58:08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詹斌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跑马溜溜的云上”,广大追求幸福和美好生活的民众,正以不懈的努力和自身嘹亮的“歌喉”,唱响一曲新时代的高原新牧歌。

《跑马溜溜的云上》系列电视纪录片着眼于高原牛羊放养及与牧民守护关系,以民族发展进步为主题,围绕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南杰、玉树州囊谦的才迦、海北州祁连县卓玛三个人物,以三重奏的方式,真实地反映青海藏族、蒙古族牧区生活现状,展现了青海牧区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积极进展,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和努力奋斗的进一步靠近与渐次实现。

《跑马溜溜的云上》系列电视纪录片剧照

本纪录片并没有以惯常传统的手法,一个人物一个人物地讲述,而是像小说或电影般,将三个人物的故事交织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展开叙述:南杰从冬季家中出发,开启四季轮牧的迁徙,到70公里以外的夏季牧场,故事的结尾,牧民们在才迦社长的带领下,背着晒干的牧草,再次从冬季出发,翻越高山,给野生动物送去过冬的食粮,以保护那些与他们世代相处的极地生灵。这样,整个故事就围绕一个主题,形成一个逻辑闭环,从冬季到冬节,周而复始,用祖辈的传承及一生的积累,践行着人与自然长久的和谐共生。

为什么是“跑马溜溜的云上”?显而易见,是将歌词中“山上”改为“云上”。笔者以为这个主题命名选择极好。“跑马溜溜”来自著名的《康定情歌》,浅显直白,意指草原牧民生活;而“云上”,是表明这三个人物均处离天最近的地方(海拔3500米以上),其地理方位,有云端上的自由与逍遥,两者一结合,体现出不同于沿海、内陆及平原的高原民族与经济文化的特征,让人充满好奇与想象。

本纪录片虽仅7集、每集15分钟,但特色突出,故事丰富,人物饱满,既讲艰难的四季迁徙,又说牧童与牛犊深情;既展现生命的广阔牧场,又反映绿色原野之歌;既有卓玛与父亲雪地寻羊的艰辛跋涉,又有南杰父亲八十大寿的幸福欢聚;既有才迦及牧民们千年盐厂的辛勤劳作,又有“牦牛教授”传授子女经验与知识的严肃认真,既有红外相机揭示野生动物隐秘的真相,又有卓玛利用抖音宣传卖羊的成功做法等等……虽然表面看反映的都是与牛羊的关系,但实际上深意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及在新时代高原牧民以自身的民族习俗、文化传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果说,以上我们渐渐看见并明白了《跑马溜溜的云上》的主题,而在这主题之下,本纪录片以三重奏的方式渐次展开,形成一曲新时代高大陆上洋溢民族风情的田园牧歌。在本纪录片中,南杰就如钢琴,卓玛是大提琴,而才迦则承担着小提琴的任务。当然,他们每一个人的演奏均非单一声部,而往往由多个调式混合而成,最后汇聚为一支曲调优美的主旋律、声音浑厚雄壮的大合唱。

文化传承之歌。我们知道,南杰家养有165头牦牛,他自幼与之相伴,感情笃深,从小立志。为更好地理清牦牛的生长史及地位和作用,成年后,他不仅深入研究牦牛的语言、体格、种群乃至历史与文化,还细心观察、仔细记录、深入思考,不仅对子女言传身教,对父亲孝顺尊重,与妻子恩爱如初,而且耗时十年写作《牦牛志》,为后世积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为更好地迎接着崭新的幸福生活。当然,整个纪录片将藏、蒙文化融入细节,以生活的习俗展示着传承之美,南杰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绿色原野之歌。久治、祁连、囊谦作为青海高原三个典型之地,生态环境优美,原始草原、森林、峡谷遍布,牛羊满山,是广大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才迦作为热心社长有40头牦牛,他并不仅仅只注重自身对自然的爱护与敬畏,而是以扶贫工作的组织者身份带头种牧草,积极参加晒盐与护林,一起敬畏自然,热爱生灵,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如前所述,在返回夏季牧场前的冬季,他依然遵守自然法则和古老的经验,依然组织大家背负牧草翻山越岭,穿过深雪,去为那些养育牧民的生灵备食……在广袤的绿色大地,那一方牧民在他带领下,生活无疑越来越好,心气也越来越高。

现代牧羊之歌。作为祁连县野牛沟乡90后蒙古族人,卓玛的影像叙述使之成为整个纪录片中最生动、最有活力、最具现代性的青海牧民形象。卓玛家有近千只羊。她平日里玩抖音、骑摩托车,每逢夏季回家放羊。卓玛作为歌手,生性豪爽,虽然为女性,但巾帼不让须眉,常常与弟弟暗中较劲,一天能剪50只羊,骑马寻羊从不退缩,草原给了她浑厚的歌喉,一样给予她像草原雄鹰般矫健的身体,羊群是她结婚的嫁妆,草原就是她的舞台。最为吃惊并感叹的是,她能熟练地玩抖音,将羊卖一个好价钱,利用现代科技(计数器、电子耳标等)用于放牧,特别是对“羊生活”有针对性地跟踪,她常以优美动人的嗓子深情演绎《我与父亲的草原》,并以“现代牧羊女”和“高原新牧民”的形象,让我们看到新时代的牧民正一步步向美好生活迈进的坚定和喜悦的步伐。

如果说,本片三重奏向人们展示了一幅高原牧民在传承文化、保护自然、发展经济、建设小康、走向美好生活的壮阔图景,那么才迦之女尕吉则向我们表明,藏族重视教育、重视科学、重视家乡实用人才的培养和运用。她的现实纪录,特别是救治“伤牛”、替父出征参加“牦牛大赛”(无比勇敢、无比欢乐),不仅是主旋律三重奏中多声部的小调,而且表明,现代观念、现代科学和现代文化正在与藏族古老传统文化相融合,并向人们揭示,作为连接传统与现代的一个重要桥梁,牧区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后继有人。通过以上三重奏形成大合唱,在辽远的旷野,在绿色的大地,在“跑马溜溜的云上”,广大追求幸福和美好生活的民众,正以不懈的努力和自身嘹亮的“歌喉”,唱响一曲新时代的高原新牧歌。

(作者:詹斌,青海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青海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原标题:《跑马溜溜的云上》民族大合唱:草原牧歌三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