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统筹“三水” 走水生态建设新路

发布时间:2021-03-02 15:05:3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郭来成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保护好生态是对当代负责,更是对历史负责。

保护好生态是对当代负责,更是对历史负责。青海省作为我国生态大省,青藏高原作为“世界屋脊”,对全球气候、水量、动植物变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海省始终将保护好生态作为全省的首要工作任务,构建和谐、宜居、绿色、健康及可持续的生存和居住发展环境。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贯彻落实生态保护理念,加快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青海省将于今年推动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工作。除此之外,还将积极申报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加快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国家公园集群,打造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自然保护地典范,构筑起一道绿色的生态保护“长城

积极开展保护“中华水塔”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对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不同地理环境的生态治理和修复,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为期十年的青海湖第六轮封湖育鱼;加快二次科考大数据平台、展示平台和科考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强化问题整改和生态环保监管执法。

实施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黄河干流防洪工程二期,综合整治河湟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稳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精心绘就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安澜之河、兴业之河、宜居之河、魅力之河、惠民之河、开放之河、和谐之河壮美画卷,让黄河更好地惠及沿岸人民。

与此同时,坚决抓好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认真落实三年行动方案,高质量实施采坑回填、边坡修复、种草植绿、围栏封育等措施,稳步推进企业和矿业权整合,科学实施高寒高原植被修复工程,确保按期完成年内各项任务;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健全生态文明目标体系,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加快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培育生态产品交易市场,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网络和自然资源大数据平台,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办好“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守护好大美青海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作者:郭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