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州书写脱贫攻坚精彩答卷

发布时间:2021-03-01 14:15:47丨来源:甘肃日报丨作者:徐锦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全域旅游无垃圾的“环境革命”实施中,甘南州4.5万平方公里大草原实现了“全域无垃圾”目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贫困县市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甘南州在全域旅游无垃圾的“环境革命”中,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资料图片)

长期以来,受气候条件严酷、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影响,甘南州推动经济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异常艰巨,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2013年,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万户17.1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0.43%,建档立卡贫困村309个。

舟曲县丛岭藏鸡养殖合作社(资料图片)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甘南州委州政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州上下围绕农牧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总体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深入开展“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截至2019年底,全州8个县市相继脱贫摘帽。

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生态文明小康村(资料图片)

多措并举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是甘南州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甘南州立足州情实际,创造性开展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两大系统工程,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全域旅游无垃圾的“环境革命”实施中,甘南州4.5万平方公里大草原实现了“全域无垃圾”目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全州启动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为核心的四大工程,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惠及10.9万户48.9万名农牧民群众。依托“环境革命”和“生态文明小康村”两大载体,甘南州创立“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金字招牌,谋划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着力培育“牛羊猪鸡果蔬菌药”八大特色产业,不断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2020年,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和8.2%。

(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甘南州书写脱贫攻坚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