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坚决守护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

发布时间:2021-03-01 17:01:5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安华祎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在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美好时节,把目光投向北疆大地,我们惊喜地发现,不知不觉中,内蒙古自治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已然是硕果累累。

水草丰美的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生态系统,在国家生态安全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时指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要求我们“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建设和守护着这道亮丽风景线。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保护生态环境、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关键是要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十三五”时期,内蒙古自治区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减排增收、变废为宝的企业越来越多,不少农村牧区变成旅游景区,伐木工人变身护林员……这些事例无不说明:转变思路、优化结构、创新技术,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处理好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就一定能守护好内蒙古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也一定能建起万里绿色长城,把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奋进“十四五”、起航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绿色发展,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安华祎,原标题:坚决守护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