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他们守护着中国最美林场

发布时间:2021-02-18 08:38:3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刘玉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守护这一抹绿,库都尔林业局原林林场里的数十位护林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预防山火。

农历除夕6时30分,记者从牙克石市城区向东北驱车2小时,一路穿林海、跨雪原,来到内蒙古大兴安岭库都尔林业局原林林场。

经过三代人的奋斗和坚守,这里74230公顷的茂密林海为大兴安岭林区增添了养眼的色彩。林场森林覆盖率达到78%,410多种植物、120种动物安然生长生存。为了守护这一抹绿,库都尔林业局原林林场里的数十位护林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预防山火。

原林林场是库都尔林业局有限公司8个林场当中地理区位十分重要的一个管护林场,生态功能区东连鄂伦春自治旗,西接陈巴尔虎旗,南与乌尔旗汉林业局比邻,重要的地理区位使这里的4大管护站均被设立为常年值守站点。

“外面来了一辆车,你快出去看一下。”北山管护站森林管护员姚海军对管护员董海涛说。

姚海军告诉记者,他和董海涛负责1442公顷林地的看护工作,每天八点半就开着巡逻车进山巡视。“林场面积大、山路崎岖,加上春节游客多,主要就是做好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工作。”姚海军说。细数起来,姚海军的父亲就是林场的老员工。1987年,19岁的他子承父业进入林场工作,“当时我爸经常叮嘱我,要好好干,要有责任心,守住这片森林。”最初姚海军是负责绞盘机,如今则成为了护林员,与董海涛搭班已经在这里度过6个春节了,今年春节依然是他俩当班。

在林场场区食堂,大家有说有笑,包饺子、写春联、挂灯笼……原林林场党支部书记耿光对记者说:“每到过年家家团圆的时候,管护员都必须在岗,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林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为林场一线送饺子、贴春联,把暖暖的关怀送到远山,是这个林场机关工作人员多年默守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到这时大家都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尽可能地为远山一线工作人员做点啥。

挂灯笼、包饺子、写春联,欢声笑语让这个往日寂静的林场大院瞬间热闹起来。经过一阵忙活后,水饺下了锅,不一会儿,热腾腾的水饺就出锅了。吃着热腾腾的饺子,管护员们开心得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