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连盟:大疫面前的“答卷人” 病人永远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1-01-13 14:32:5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乔欣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他不顾疲劳,为救治一个个病患者而坚守、战斗,全然忘记自己三年前还因为冠心病安装了心脏支架,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的高危易感者……

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彼时,身为青海省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的史连盟,已意识到这场疫情非同寻常。

不出所料,疫情来势汹汹。57岁的史连盟在工作之余,拿起书本、摊开笔记,抓紧一切时间查阅学习相关文件和防治知识,此时的他已经做好了迎战的思想准备。在接下来的疫情考验中,史连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诠释了一个“党员医者”的初心与使命。

工作中的史连盟(供图:受访者)

在医院党委发出加强发热门诊力量的通知后,史连盟迅速“进入状态”:积极参与医院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的改造、为病人开展排查治疗、对所有疑似患者进行检查、负责全院新冠肺炎病人的确诊……作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专家组副组长,史连盟的岗位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发热门诊。

为了让全院医护人员及早了解病毒、做好各项防治工作,打好有准备之战,史连盟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全院培训,传授科学防护知识。坚持带头在病区接诊、查房,监督个人防护、消毒、隔离,保障内科门诊工作与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疫情来袭之时,正值冬春交替季节,由于普通感冒、流感等所致原因,到医院发热门诊、内科就诊的患者激增,史连盟带领大家坚守在分诊台,为医院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为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和病毒在医院的零播散,史连盟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标准,每天都要检查内科门诊的消毒工作。看着年近六十的“老领导”冲在前,科室的同事们也都被调动起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尽所能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那一段时间,史连盟过的是“日夜颠倒”的日子。从投身发热门诊值守之日起,经常是深夜结束完工作回到家,刚睡没一会儿又接到发热门诊的电话。遇到问题,史连盟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问病史、查病情、协调会诊……忙活完这些,常常天已微亮。

“在那个特殊时刻,根本没有时间喊‘累’。更何况我是医生、是党员医生,这是我必须要有的担当!”这位年近六十的医者说这些话时,显得很平静。

“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们从医那天起就牢记的誓言。”就是因为牢记着这句话,他不顾疲劳,为救治一个个病患者而坚守、战斗,全然忘记自己三年前还因为冠心病安装了心脏支架,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的高危易感者……

从医四十余年,经历了“非典”“甲流”等疫情防治考验的史连盟认为,这次新冠疫情又是对自己的一次“大考”:“病毒是‘出卷人’,我们都是‘答卷人’。”史连盟告诉记者。

(作者:乔欣,原标题:大疫面前的“答卷人”——记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史连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