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建言内蒙古山地生态保护修复

发布时间:2021-01-12 15:09:0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敖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月5日,内蒙古山地生态保护修复院士专家咨询会在北京举行,21位专家学者为内蒙古山地生态保护修复建言献策。

1月5日,内蒙古山地生态保护修复院士专家咨询会在北京举行,21位专家学者为内蒙古山地生态保护修复建言献策。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参加。

内蒙古自东向西分布着大兴安岭、燕山、阴山、贺兰山等主要山脉。这些山脉是我国北方地理气候的分界线,是大陆地势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的明显标志。内蒙古山地森林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性丰富,森林面积达2.87亿亩,占全区森林面积的73%,是我国北方大江大河或重要支流的发源地,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固碳释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家认为,内蒙古是我国北方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建设难度最大的一个区域。在山地生态保护修复中要统筹考虑保护与发展,以草为主,以山为络,以水为鉴,以人为本,继续巩固生态修复成果,加大生态建设投入,补齐生态建设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