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木西旦:养殖致富“牛劲”足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01-12 16:43:4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对于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牧民来说,增收致富是每个牧民的梦想,夏木西旦也不例外。

1月4日,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铁凯塔什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宽敞洁净的圈舍里,在夏木西旦·马麦提图尔的照料下,牛羊正欢快地吃着草料。

忙完上午的活儿,顾不上歇息,夏木西旦就开车出发到山区牧民家收购羊,之后再送到山下去卖。“虽然每天两头忙到黑,可日子有奔头。”夏木西旦笑着说。

哈拉铁列克村是典型的牧业村,平均海拔2700米以上,条件艰苦。对于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牧民来说,增收致富是每个牧民的梦想,夏木西旦也不例外。

夏木西旦家世代以放牧为生。2006年结婚后,养家糊口的重担落在了夏木西旦的肩上。为了改变生活现状,他开始寻思增收门路,思来想去,他萌生了贩羊的想法。

和妻子商量后,夏木西旦拿出家里仅有的积蓄,加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当起了“羊贩子”。每天天刚亮,他便出发到山区牧民家收羊,再运到乡里售卖,有时赚一点,有时赔一点,几年辛苦下来,终于还清了借款。

贩羊收入不稳定,无法形成规模,夏木西旦开始思考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2015年,在乌恰县交通运输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夏木西旦成立了铁凯塔什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工作队的鼓励下,一些村民将自己的牛羊托管给合作社,夏木西旦当起了牛羊托管所“保姆”。

合作社采取“托管养殖、集中管理、年底分红”的养殖模式,拓宽扶贫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牛羊托管到这里,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夏木西旦一边给牛喂草料一边告诉记者,牛羊养殖看似简单,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细致活。这几年,夏木西旦天天跟牛羊打交道,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配料、填料、给水、扫栏、观察、喂药,不敢有半点疏忽。干养殖离不开科学技术,夏木西旦还经常到县、乡畜牧站学习喂养、防疫、品种改良等养殖知识,闲了就找养殖方面的书看。如今,夏木西旦全面掌握了西门塔尔牛和山羊的养殖技术,还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养殖方法,成了当地有名的养殖“土专家”。周围群众遇到养牛、养羊方面的问题,他都会热心地指导和帮忙。

随着养殖经验的积累,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把牛羊送到合作社请夏木西旦托管。如今合作社的规模不断扩大,已有45头西门塔尔牛、60余只羊,去年实现纯收入近20万元。

牛羊托管后,有的村民选择在合作社打工,还有人开商店、修车等,收入提高了。目前,合作社为6个人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土路。这几年家家户户都是一砖到顶的安居房,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我们家不但添了一辆轿车,还购置了一台挖土机……”细数身边的变化,夏木西旦喜上眉梢,“党的好政策让大家的日子一天天‘牛’了起来”。

新的一年,夏木西旦“牛劲”十足。他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水平,带动更多的乡亲进行西门塔尔牛品种改良,培育出以本地品种为主的杂交品种,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养殖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作者:赵西娅、热斯拜克·铁木尔江,原标题:夏木西旦:养殖致富“牛劲”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