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新:脚踩土地 带领乡亲敲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1-01-12 16:43:4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黑宏伟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扶志+扶智,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形成扶贫合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郑文新深知建立人才队伍的重要性,他把目光对准了村里有想法的年轻人。

“郑书记可真是帮我们办了很多好事。”“村民的事就是他的事,有啥困难都会帮着解决。”提起新疆畜牧科学院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郑文新,村民们都连连称赞。

自2017年驻村以来,郑文新脚踩土地、俯下身子,统筹协调各支力量,用心用智强队伍、促发展、聚民心,想方设法培育优质产品,打造特色品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领乡亲敲开了“致富门”。

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拜什吐普村是色力布亚镇人口最多、困难群众最多的村,曾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扶志+扶智,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形成扶贫合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郑文新深知建立人才队伍的重要性,他把目光对准了村里有想法的年轻人。

于是,青年农民科技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办了起来。当时32岁的村民阿布都沙拉木·牙生第一批报名参加青年科技兴趣小组,并与郑文新结成对子。

拜什吐普村种植的留香瓜很有名气,阿布都沙拉木对如何提高收益很感兴趣。他向郑文新讲了自己的想法,郑文新积极帮助他找资料、提思路。在郑文新的鼓励帮助下,阿布都沙拉木研发设计了留香瓜开沟平地覆膜播种施肥一体机,一天可以耕种200亩地。郑文新还积极帮他找销售渠道,两年多时间里,阿布都沙拉木仅通过销售留香瓜开沟平地覆膜播种施肥一体机,已经盈利70余万元。他的加工车间从当初150平方米扩大到1700平方米,带动181户贫困户实现就业。

2019年12月,阿布都沙拉木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20年10月,他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称号。

阿布都沙拉木也从村民培训班的学员变身“讲师”。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像一颗火种点燃了村民干事创业的“新希望”,渐渐地,村里参加夜校学习和各种培训的人越来越多,全村48人拿到了电焊工、泥瓦工等职业培训证书,123位年轻人走上了外出务工增收致富路……

一人一策帮扶就业

驻村以来,郑文新和村“两委”不断探索尝试,联合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一起建立了微创业园和扶贫巴扎,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扶贫巴扎修建了43间门店,还制定鼓励政策,由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服务。纳斯尔·吾术尔喜欢烹饪。郑文新跟纳斯尔谈心,告诉他一定要有自己的拿手菜,用质量和信誉打造自己的品牌。“在郑书记的帮助下,我用心打磨自己的烤肉技术,顾客越来越多。”纳斯尔说。

如今纳斯尔的“桥头烤肉”在当地名气越来越大,月收入已达1.5万元。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纳斯尔还吸引本村4名困难村民来店里就业。

郑文新和村“两委”研究制定了一事一策、一人一策的方案进行帮扶,目前,已帮助52名村民在微创业园实现了创业就业。

叫响“色力布亚”品牌

刚驻村时,拜什吐普村种植业养殖业等都是小家小户的分散生产,难以形成产业效应。

一次偶然的机会,郑文新尝到了村民克里木·阿布都伟力手工制作的美味老酸奶,他发现村里有这样技术的还有5户,这让郑文新产生了灵感。

郑文新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多方协调资金23万元建立酸奶加工厂,创立了“色力布亚老酸奶”品牌,引进酸奶发酵机、巴氏消毒罐、制冷奶罐等自动化设备,帮助克里木设计完善标准化生产工艺,提高酸奶加工水平和质量,老酸奶很快在当地畅销。

拜什吐普村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奶牛养殖业发展。目前,全村养殖奶牛411头,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

色力布亚酸奶、蜂蜜、玉米是拜什吐普村的“三件宝”。首战告捷,郑文新和村“两委”又把目光放在了当地其他农特产品上。

“拜什吐普村拥有骆驼刺、罗布麻等120余种野生植物蜜源,具有打造纯天然绿色蜂蜜产品的优越条件。”郑文新说,“我们在全村选树了一批能吃苦、肯上进的养蜂致富带头人,将他们培养成蜜蜂养殖的骨干。”

艾买提·阿布都热依木艾买提就是其中之一。“借助拼多多平台,今年我带领大伙扩大了养蜂数量,由原先的120箱增加到了450箱。”艾买提自豪地说。

“今年‘色力布亚蜂蜜’正式上线了。”郑文新满怀信心地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三宝’为切入点,打造‘色力布亚’品牌,继续开发优质农产品,培育产业增收的长效机制,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作者:黑宏伟,原标题:带领乡亲敲开“致富门”——记新疆畜牧科学院驻巴楚县拜什吐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郑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