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广军:“我还要多包几栋智能温室大棚”

发布时间:2020-12-02 16:58:0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施佳丽 常能嘉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明年,韩广军还要多包几栋智能温室大棚。

韩广军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村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过去种些大田蔬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淡知足。

可是2015年,老伴儿忽然患上血小板减少症,频繁的住院治疗和医药费,一下子把这个家压垮了。恰逢儿子考上大学,韩广军又高兴又发愁,学费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最后只能借上钱让孩子上学,想着不能再把孩子给耽误了。“我可以辛苦点,多打点零工。”韩广军说。

幸运的是,事情很快有了转机。2016年,韩广军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儿看病住院能报销90%,孩子上学还有助学金,他开始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让韩广军真正脱贫致富的“宝贝疙瘩”是内蒙古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给张罗的。去年,这家公司入驻林原村,建了个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全是智能温室大棚。韩广军家的10亩土地以每年600元的承包费流转给了这个公司,以前种大田蔬菜一年也就挣个万数块钱,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还倒赔……

后来,听说可以承包公司的智能大棚种蔬菜,有人教技术,种出来的蔬菜还有保底价,韩广军就心动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还有优惠价,韩广军咬咬牙就承包了一栋,种了2.5亩西红柿。大棚一亩地能产2万至2.5万斤的西红柿,一年能种两茬,种出来公司按每斤3.2元至4元回收。韩广军去年种得晚,只种一茬就挣了6万多,一下子脱贫了!

尝了甜头,韩广军一下子有信心了!今年,韩广军承包了两栋智能温室大棚,全种了黄瓜。这几天头茬黄瓜下来了,差不多能卖两块钱一斤,估摸着到年底能挣十万块钱。

“这事儿要是搁在以前,我想也不敢想,多亏党的政策好,又遇到这么有担当的企业。以前,大家都说种大田不如种大棚,我还不信,这回真是心服口服。”韩广军说。明年,他还要多包几栋智能温室大棚。

(作者:施佳丽、常能嘉,原标题:我还要多包几栋智能温室大棚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 韩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