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珠穆沁旗大力推进乌珠穆沁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1 09:34: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巴达日呼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模式,多渠道、全方面扎实推进乌珠穆沁羊产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模式,多渠道、全方面扎实推进乌珠穆沁羊产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

  浩勒图高勒镇乌日图高勒嘎查牧民巴根那家是乌珠穆沁羊扩繁场之一,他家去年培育的育成种公羊通过旗农牧业部门鉴定合格后,每只种公羊以2900元的价格出售,同时他家还按照种公羊补贴标准能得到每只种公羊200元的饲养补贴。近几年,巴根那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在提高羊群的品质和质量方面积累了经验。巴根那高兴地说:“我家2018年开始培育了乌珠穆沁种公羊,我把去年培育的267只种公羊卖给牧民后他们能得到每只种公羊1600元的补贴,所以牧民和扩繁场户都受益,今年我家选留了300多只后备种用公羔。”

  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积极调整畜群结构,加强乌珠穆沁羊产业快速发展,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选留后备种用公羔、培育优质育成母羊和种公羊为抓手,通过政策引导,提高牧民养殖优质种羊的积极性,全旗先后建设种羊场1处、扩繁场17处、核心群220群,建设标准化畜群500群,形成了“种羊场+扩繁场+核心群”为一体化的联合育种体系。今年,该旗投入1500万元,制定实施《乌珠穆沁羊产业发展方案》,全面做好乌珠穆沁羊选育提高工作,旗农牧业部门技术人员定期深入到各养殖点开展选留后备种用公羔和后备母羔、育成种公羊鉴定、育成母羊鉴定、成年种公羊的年检等工作。截至目前,2019年培育的育成种公羊通过鉴定合格3293只,14461只成年种公羊进行年检合格,2019年育成的后备母羊鉴定工作及2020年选留后备母羊等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提升乌珠穆沁羊畜群整体质量和生产能力。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巴达日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