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青海发展的主色调

发布时间:2020-11-30 16:41:1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黄灵燕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绿色生态、绿色人文、绿色城乡、绿色景区正在成为高原大地上的最美底色。

俯瞰幅员辽阔的三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蜿蜒如大地跳动的血脉,源远流长,奔腾不息;行走广袤的青海大地,葱郁灵秀的河湟谷地、鸟欢鱼跃的青海湖、林海莽莽的祁连山,生态之景,和谐美景,处处都是绿色发展的脉动。

生态与发展共生共赢(摄影:罗珺)

这里,是亚洲孕育大江大河最多、最集中的地区,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0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420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每年近30万只水鸟在青海湖栖息繁殖。这里,是高原大地生态系统最稳定、生态功能最完备、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生态群落,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鹤鸣青海湖畔(摄影:路自强)

于青海,绿色是幸福色,更是靓丽的发展色。青海正在努力让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

青海省委、省政府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用青山绿水的底色、高品质生活的主色、高质量发展的亮色,描摹出一幅荡气回肠、欣欣向荣的新青海画卷。从三江源头到湟水河畔,从青海湖畔到祁连山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势头正劲,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收官在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如火如荼,青海湖缓缓拉开建设中国最美湖泊国家公园的序幕……

绿色生态、绿色人文、绿色城乡、绿色景区正在成为高原大地上的最美底色。

蒙荫小鼠(摄影:谷利江

绿意浸染高原大地(摄影:孙长斌)

绿色城市(摄影:莫永生)

城在绿中(摄影:马海青)

星星海(摄影:王冀栋)

水墨家乡(摄影:刘永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摄影:祁雅静)

(作者:黄灵燕,原标题:绿色,青海发展的主色调——“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随手拍大赛优秀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