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他们用草原上最美的“音、诗、画”赞颂《蒙古马》

发布时间:2020-11-13 23:01: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的一首《天风》小诗中,一场草原上最美的“音、诗、画”艺术盛宴在“草原青城”呼和浩特深情也激昂地拉开序幕。

【视频】走进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

中国网11月13日讯(记者 王金梅) “烈马飞奔,忠诚、执着、勇敢,山河万里追梦,依偎,一寸眷恋”……在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的一首《天风》小诗中,一场草原上最美的“音、诗、画”艺术盛宴在“草原青城”呼和浩特深情也激昂地拉开序幕。

顶风冒雪的蒙古马,质朴悠扬的草原音乐,豪迈也深情的小诗……如果问蒙古人有多么喜欢蒙古马?那么,从他们的诗歌中、摄影作品中、音乐中,你能找到最直接也直观的答案。

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演出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11月13日晚,由著名诗人、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阿古拉泰,著名摄影艺术家阿音,内蒙古艺术学院著名蒙古族乐团安达组合联袂奉献的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激情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在美妙的草原诗歌、摄影作品、音乐中享受了一场饕餮艺术盛宴。

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演出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草原,是蒙古马的摇篮;蒙古马,是草原的灵魂。“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体现了蒙古民族忠诚勇敢、无私奉献的英雄本色,淬炼出草原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丰厚内涵,凝聚着中华一家亲、构建共有精神家园的炽热情感。

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演出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阿古拉泰是著名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文化学者,著有诗文集15部,主编近千万字的文选,出版创作歌曲光碟8种,担纲文学执笔的大型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编创指导的大型民族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在国家大剧院、香港文化中心、台湾国乐厅、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美国白宫剧院上演。 阿古拉泰系新时期草原文学的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 五一劳动奖章、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政协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文化文史委副主任,内蒙古大学驻校作家,内蒙古范大学校园文化首席专家,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内蒙古文史馆馆员。一级文学创作、编审、一级作词。

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演出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阿音是中国著名摄影艺术家、中国蒙古族摄影文化的代表者,曾获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全国摄影艺术展金奖、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最高奖、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所有之路”世界纪实摄影大奖等奖项,是全国唯一一名两次被评为“中国人像摄影十杰”的少数民族摄影家。代表作品有《中国游牧蒙古人》《中国蒙古族小学》《蒙古马精神》等。其中《中国游牧蒙古人》以环境肖像书写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游牧蒙古人的发展变化,《中国蒙古族小学》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蒙古族基础教育的历史变迁过程。2015年-2020年拍摄完成了《蒙古马精神》专题摄影集并即将出版。 

“蒙古马精神”专题摄影作品(摄影:阿音)

“安达”在蒙古语中意为“结拜兄弟”“结盟”,2003年,几位志趣相投的蒙古族青年聚集在一起,建立了民族音乐组合安达组合。如今的安达组合由博·那日苏、其其格玛、毕力格巴特尔、乌日根、乌尼、青格乐、赛汗尼亚、阿·乌日根、青格乐图等朝气蓬勃、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组成,他们都是当今蒙古族马头琴、长调、呼麦、冒顿潮尔、蒙古打击乐等艺术领域中的青年一代代表人物。经过十七年的不懈努力,安达组合从初创走向成功,再到如今的成熟,他们通过不断探索,把呼麦、长调、短调、马头琴、冒顿潮尔、说唱音乐以及多种蒙古族特有的打击乐和其他音乐与音声形式以一种世界性、时尚性的音乐语言和表现理念糅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民族音乐道路。他们将民族音乐演绎到国内各大音乐舞台,还走出了国门,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让蒙古族音乐之花在国际舞台绚丽绽放,展示了蒙古族音乐千姿百态、五彩斑斓的个性和永恒不朽的生命活力。 

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演出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草原上的故事讲了多少回了,谁,也数不清。唯有蒙古马的蹄声,像生生不息的牧草,蔓延在高原,每一个人心上。”一首《飞梦》中,演出落下帷幕。而蒙古马的血肉、风骨和精神,恰如这一袭《飞梦》,深深地留在了每一个人眼里、耳边、心上,以及永不磨灭的精神记忆里。

本次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由内蒙古宣传部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承办。

 著名诗人、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阿古拉泰,著名摄影艺术家阿音,内蒙古艺术学院著名蒙古族乐团安达组合联袂献上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著名诗人、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阿古拉泰,著名摄影艺术家阿音,内蒙古艺术学院著名蒙古族乐团安达组合联袂献上大型草原音乐诗画《蒙古马》(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观看《蒙古马》的观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蒙古马精神”专题摄影作品精选(摄影:阿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