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着力推动西藏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0 10:07:17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沈啸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三五”期间旅游援藏方面,人才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指导、旅游宣传推广等亮点纷呈,着力推动西藏旅游业发展、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援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旅游援藏方面,人才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指导、旅游宣传推广等亮点纷呈,着力推动西藏旅游业发展、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导游援藏工作是文化和旅游系统落实中央援藏工作整体部署的重要举措。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先后选派4批导游援藏工作队近200人次赴藏工作,累计接待旅游团队3000余个,服务游客3.5万人次。在每年为期6个半月的援藏工作中,导游员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履行职责,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援藏活动,在助力西藏提升导游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西藏旅游人才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培训支持力度。2016年以来,举办4场西藏导游全员培训,培训学员4000人次;举办4期西藏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培训班,培训学员160人次;每年举办一期西藏地区农牧民乡村旅游专题培训班,共培训学员280人次。连续6年举办36期乡村旅游村干部和带头人培训班,参训名额向西藏予以倾斜。结合举办文化和旅游创客研修班、文化和旅游系统园区和企业业务培训班,安排西藏派员参训。依托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对西藏基层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予以支持和倾斜。

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一批西藏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18年以来,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西藏136个项目、支持金额13.58亿元。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8月,西藏自治区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已建设旅游厕所216座,完成目标任务的90%。文化和旅游部帮助西藏开展重大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协调全国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免费为包括西藏在内的“三区三州”240个村编制旅游规划。

文化和旅游部还通过对外演出与展览、国际性文化和旅游节会活动等,展示西藏文化和旅游独特魅力。利用“欢乐春节”等品牌活动,向世界介绍西藏的民族文化、社会发展、自然风光。在“中国自然之美”展览中收录西藏的珠穆朗玛峰、梅里雪山、怒江大峡谷、那曲高寒草原等景观。积极推进《西藏旅游指南》编制工作。牵头组织包括西藏在内的深度贫困地区文旅部门,参加日本旅游博览会、英国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等大型国际旅游展会。2014年至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了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