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农民胡热西达 · 努尔:重拾老手艺 “漆”出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10-30 16:26:57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宋卫国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胡热西达觉得美好的新生活正在向她招手。

10月的一天,看着自己刚漆出来的金黄色墙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民胡热西达 · 努尔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觉得,这个象征着丰收的颜色是最美的颜色。“今天漆这面墙我可以挣到150元,没想到我也可以凭自己的手艺挣钱了。”42岁的胡热西达说。

胡热西达漆油漆的手艺是跟丈夫学的。丈夫生前是一名建筑工,经常能揽到油漆活,忙的时候胡热西达就给丈夫打下手。

2009年4月,丈夫因病去世,胡热西达带着一儿一女生活。家里没了顶梁柱,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身上。靠耕种家里的2亩地和打零工等收入,一家三口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每户贫困户制订了符合各自实际的脱贫计划。

“胡热西达只种2亩地,脱贫有难度。听说她有漆油漆的手艺,我们要帮她重拾这个手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党晓东提议。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胡热西达将家里的2亩地流转了出去,每年土地流转可收入1200元。2018年,胡热西达在乡上找到了一份油漆工的工作,每月能拿到2500元工资。

2019年初,胡热西达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退出低保。

有了稳定的收入,胡热西达家添置了电视机、电冰箱等家当。2019年,她儿子也在广告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她和儿子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胡热西达觉得美好的新生活正在向她招手。

(作者:宋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