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增旺杰的传奇人生:铸就“列麦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30 16:27:02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因为列麦,仁增旺杰书写了人生传奇;也因为仁增旺杰,列麦精神永放光芒、永不过时。

列麦原是西藏隆子县一个很普通的乡,因“远学大寨,近赶列麦”而为世人所熟知,也与仁增旺杰的传奇人生紧密相连。民主改革后,翻身农奴仁增旺杰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改变。他家分到了田地和牲畜,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财产。他迅速成长为“暴风雨中的雄鹰”,被推选为列麦乡第一任农会主任。1963年3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2年1月至1971年8月,他先后担任列麦乡副乡长、党支部副书记、公社革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

“十座大山三条沟,八个山坳十六村,山高沟深耕地少,缺粮少水又没草”,正是当时列麦山川面貌的真实写照。仁增旺杰深知列麦群众困苦的原因是耕地少,但水源十分丰富,只要能充分利用,就是一条脱贫之路。列麦中部的桑钦坝是一片荒山,向阳、土质好,但地势高、缺水。莫拉河源于桑钦坝北部,地势比桑钦坝高,只要劈山修渠把水引过来,荒芜的草坝就会变成良田。一个“引河水上山,叫荒原献粮”的大胆设想在仁增旺杰的头脑中形成了。从1966年开始,仁增旺杰带领乡亲们战天斗地,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和豪迈气概,把位于海拔4200米处的这一块荒坝改造成农田,取名为“革命坝”,又把莫拉河的水引来,取名为“幸福渠”。荒坝变良田,使产量翻了好几番。他们书写了“愚公移山”的传奇,谱写了“自力更生”的篇章,也铸就了“列麦精神”——不等不靠、不屈不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而仁增旺杰与革命坝、列麦紧密相连,其先进事迹迅速传遍了雪域高原——“远学大寨,近赶列麦”;列麦是“西藏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而仁增旺杰则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仁增旺杰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先后当选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一大中央候补委员、党的十二大代表。1971年8月至1983年1月,他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1971年8月至1998年5月,他先后任隆子县委副书记、书记,县革委会主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山南地区政协副主席。

1992年,身居要职的仁增旺杰作出了一项重要决定。他对组织上说:“按我的知识水平,只能当个乡干部,还是让我回乡里吧。”“重要的位置应该让给有文化、有责任心的年轻人来干,我只想在有生之年扎扎实实地给列麦人民带来更加实惠的事情。”从那时起,这位仅离开列麦6年的大领导怀着改变列麦、发展列麦的雄心壮志又回到了列麦,担任乡党委书记,并且再也没有离开过列麦。1996年9月,经国家批准,仁增旺杰享受副省级待遇,成为全国行政级别最高的乡党委书记。1998年5月,经组织批准,仁增旺杰辞去了山南地区政协副主席、隆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职务,但是根据工作需要,他仍然担任列麦乡党委书记。此后的10年里,他把自己的一切全部奉献给了列麦,在山沟里为2000多民群众的大事小事辛苦奔波,不断操劳,把余生全部献给了列麦。

因为列麦,仁增旺杰书写了人生传奇;也因为仁增旺杰,列麦精神永放光芒、永不过时。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