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良种肉牛 牧民收获丰厚

发布时间:2020-10-29 10:38: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眼下正是牲畜出栏高峰期,在正蓝旗桑根达来镇福鑫牛市,一大早,一辆接着一辆的拉牛车从门口进进出出,买牛的、卖牛的、看牛的人络绎不绝,一派忙碌景象。

眼下正是牲畜出栏高峰期,在正蓝旗桑根达来镇福鑫牛市,一大早,一辆接着一辆的拉牛车从门口进进出出,买牛的、卖牛的、看牛的人络绎不绝,一派忙碌景象。“我今天往牛市拉来了30头牛犊,平均以1.6万元的价格出售,收获颇丰。”那日图苏木高格斯台嘎查牧民孟克宝力格说。

多年来,正蓝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富民增收上做文章,在全盟率先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以良种肉牛养殖为主导产业,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以西门塔尔牛为主、安格斯牛为补充的优质良种肉牛繁育基地建设,提高良种比重,推动畜牧业走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过不断努力,正蓝旗肉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牛存栏数量、黄牛改良成效、饲养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优质良种扩繁、多层级规模化育肥、肉牛深加工取得“重大突破”,区域内肉牛产业和肉牛品牌效应初步形成。2019年牧业年度全旗存栏牛30万头,比2005年增加了20万头。在锡林郭勒盟2020年良种畜评比展示交易会上,来自正蓝旗桑根达来镇恩克宝力格嘎查的良种牛核心群养殖户阿毕日米德家的西门塔尔公牛犊,现场拍卖出4.3万元的高价,内蒙古顺鑫鑫源牧业公司推选的安格斯牛、牧业专业合作社和牧民选送的西门塔尔牛也取得了较好的评比名次,良种肉牛在现代畜牧业发展中显现出强劲优势。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