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卫士: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20-10-29 17:10:37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王湘琳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国家公园呈现在我们面前!

冰川、河流、森林、湿地、草原……独特而多样的自然风貌引人入胜、令人震撼,这是祁连山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金秋时节,走进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牛沟管护站,管护站站长马国良和管护员尹发云、杨文年正在值班。

野牛沟管护站,成立于2015年,管护面积共166237.7公顷。目前有24名管护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6岁,年龄最小的30岁。

说起管护工作,马国良滔滔不绝。他说,管护站的职责是日常巡护森林,管理野外用火,及时报告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监测病虫害……总之要确保管护区内的生态安全。

特殊的生态区位决定了对祁连山进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而在保护工作中,护林防火、林区资源管护、野生动植物及人类活动监测、环保宣传等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护好森林,守护好辖区内的每一片青山绿水,马国良有他的好方法。

马国良管辖的区域内人们居住分散,他挨家挨户地宣传,遇到难缠户,他也不放弃,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多沟通几次,多说说心里话,大家也就理解了”。除了巡护,管护站还要组织各村生态岗位的群众捡拾垃圾。马国良说:“我们每周组织群众打捞河边和捡拾公路沿线的垃圾,管护站成立5年来,管护区内未发生盗伐林木、盗猎野生动物、盗挖野生植物等问题。”

在对黑河源湿地公园的日常巡护中,他感受到了野生动物出没的频率增多。“巡护中看到藏原羚、白唇鹿和各种鸟类是经常的事,赤狐和狼是一直都有的,这说明它们很喜欢这片栖息地。”马国良说。

“我深知只有不厌其烦的‘跑’才能做到巡查到位,不留死角。”马国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护林防火的重点在于巡查是否到位,重点是否明确,关键要做到腿勤,一个山头、一条小沟、一处细小的隐患点都不能放过。

马国良说:“我们会定期巡护黑河沿线,有时要走200多公里,一个星期至少2次。”

5年来,他对林区的树种、花草,甚至对每一类飞禽走兽都很熟悉,也和巡护区域里的两户牧民结下了友谊。

5年来马国良用脚步丈量林区湿地,更用真情宣传环保。“我不巡山时就喜欢和村民聊天,见到村里的老人就告诉他们烧柴火时要小心,和小孩聊天劝他们千万不要玩火。”他说。

“这些年政策宣传到位,大家都明白了只有保护好大山才能过上好日子这个道理。”马国良欣慰地说。

“目前正在探索建立‘村两委+’共管模式,充分调动村‘两委’和广大牧民群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加强党建、设立生态课堂等方式,整合基层力量,使村‘两委’带动牧民成为国家公园建设的生力军。”祁连县文联主席聂文虎说。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通过与乡镇签订生态资源管护合作协议,实行社区共建共管,让老百姓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如今,国家公园有专业管护站、村有保洁员、护林员、生态关键部位、重要节点有专职人员、专人蹲点值守落实……祁连山国家公园已经形成了环境保护的大格局。

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国家公园呈现在我们面前!

(作者:王湘琳,作者: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