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草掌村人的幸福生活: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发布时间:2020-10-29 17:11:5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丁玉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文明新风吹进村后,大家的精神气儿足了,一心向发展,村子一天一个样。

10月的一天,王忠从村委会办公室出来后,便匆匆开车往县城赶,他要去妻子的快递店里帮忙。

“5年前,一个月只有80多件快递,现在一个月有400多件。”到店后来不及吃口饭,王忠边快速给顾客的包裹称重边说道。

王忠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三角城镇黄草掌村委会主任,2015年从硅铁厂退休后,就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2016年他和妻子在县城开了一家快递服务站,现在分店已开了4家。

在店里,王忠和妻子马春梅,一个收件一个取件,配合相当默契。“以前我在县城卖鞋,有了网络之后,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说着马春梅手上的活计不曾停下,五年前网购的人越来越多,自家鞋店的生意没有起色,马春梅两口子也动了心思。

2015年,王忠的第一家快递服务站开业,两口子利用电商来挣钱。当时快递不多,两个人不算忙,每个月收入虽说不到一万元,但日子过得不错。这几年,电商井喷式的发展,王忠和马春梅越来越忙,分店开到了西海镇。

“现在不管年轻人还是老人,都喜欢从网上购买东西。”说起网络带给大家的变化,马春梅感触颇深,以前大家买的多数是衣服,现在吃的穿的用的啥都有。

“可不是,现在咱们本地的牛羊肉、酸奶、手工艺品,也有不少人通过网络购买,往外寄出去的包裹也有不少。”王忠接过话头说道。

享受着网络带来的便利,王忠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这都是靠了党的好政策。”王忠总结道,现在不只是县城,村里也拉上了网线,实现了网络全覆盖,现在的农村跟城市没有区别。

中午忙完后,王忠带着记者去了黄草掌村。金黄的杨树叶子,环绕在村庄周围,秋日艳阳透过层层枝叶撒在红砖的房舍上,给它抹上一层黄灿灿的颜色,烟囱冒出缕缕炊烟,一幅祥和安静的村庄美景,在人们的眼前铺展开来。

“我们村以前可不是这样的,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近几年才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听到记者的感叹王忠忙解释道,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后,村里有了明显的变化,首先破落的庄廓不见了,红砖房多了起来,村容村貌的整治让村子有了活力。

精准扶贫后,黄草掌村实施易地搬迁项目,相对集中安置,大大改善了贫困家庭的居住环境。这几年黄草掌村的人,不再守着那几亩地,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夫妻一起外出务工一年能挣不少。还有人靠着惠民政策,搞起了牛羊养殖,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就拿种植大户张生家来说,五年前他只有一台拖拉机,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他家现在有一台播种机、三台拖拉机,还有装载机和厢式货车。”谈及村里人的收入,王忠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语气中满满都是自豪。

喝酒闹事的不见了,蹲墙根的懒汉没有了,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的少了……在王忠看来,这几年乡风文明治理也为村子的发展起了大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积极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善敬老进村入户,文明新风吹进村后,大家的精神气儿足了,一心向发展,村子一天一个样。

走在村巷,保洁员时不时清扫着路面上的落叶。秋收进入尾声,天气越来越冷,村里人开始准备过冬的食物。“一项项惠民政策一直不曾间断,年底小康后,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王忠乐得合不拢嘴。

(作者:丁玉梅,原标题:黄草掌村人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