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2 08:45:3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徐红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为搭建自然类博物馆与科普创作、科普出版、科普传播等领域团队和单位交流合作的桥梁,10月20日,第五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召开,会期4天。

为搭建自然类博物馆与科普创作、科普出版、科普传播等领域团队和单位交流合作的桥梁,10月20日,第五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研讨会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召开,会期4天。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地质古生物专家、学者将分别作“生物演化探秘与思考”“从科学发现到多元科普产品转化”“从亿万年的演化史看人类的命运”、“自然类博物馆策展实践”等地质古生物报告;参会代表将分别作“关于博物馆应急科普机制与能力建设的思考”“以科研创新点亮古生物科普核心特色”“化石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思考”“古生物学科普与科学精神”等推动科普宣传的报告。

研讨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十大进展”,其中“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地质古生物类科普课程的开发”入选。同时,内蒙古自然博物馆被中国古生物学会、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分别授予“中国古生物学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化石文化传播基地”称号,被列为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馆长王军有表示,自然博物馆作为承载和传播过去、现在和将来自然物证及环境信息的宣传教育服务机构,开展自然科研科普是新形势下的社会需求和责任担当。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在科普方面,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性科普课程。今后将通过“中国古生物学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化石文化传播基地”、自然资源部东北亚古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等平台,积极与国内外科研、科普机构交流合作,打造“自然科普教育、生态文明思想成果展示、党团建设主题教育”三大主题平台。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已完成14个系列200余节科普教育课程研发;出版3套科普图书;已累计实施面向全区在校学生的免费科普教育课程3万余人次。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科技与信息处主办,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承办。

(作者: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