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退伍的“哨兵”哈斯巴特尔

发布时间:2020-10-21 18:10:2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边境线骑马巡逻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守好边防线不仅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对保家卫国梦想的延续。

中蒙交界,巍峨蜿蜒的边境线上,一茬茬热血的边防官兵戍守着一个又一个边防哨位。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里还居住着一群不一样的人。他们是中国千千万万的普通边民,53岁的退役老兵哈斯巴特尔就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戍守边关30载,虽然不属于边防军人的序列,但像钉子般铆在边境线,是北疆永不退伍的“哨兵”。

义务戍边,三十年如一日

草原上,天刚微亮,一缕炊烟从一间蒙古包内升腾而起,而这缕白色的炊烟就是方圆数十公里内唯一人烟。这是哈斯巴特尔的家,也是这看似寂寥无人的边境线上静静矗立的“哨位”。

哈斯巴特尔居住的这间小屋是仅有十几平米的蒙古包,屋内装饰虽然简单,但挂满墙壁的各项荣誉证书、奖状、奖章,见证了老人30载戍边生涯。问及老人这么多年戍边的坚守,老人说道:“我身为一名退役老兵,又是边民信息员,这难道不是应该的么?”

1990年3月,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的哈斯巴特尔,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还是每天坚持到边境线巡逻、放哨,义务巡边30载,是部队的边民信息员,也是边境的情报员、堡垒户。

2019年,哈斯巴特尔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在边境线骑马巡逻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守好边防线不仅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对保家卫国梦想的延续。

因为爱上军装,心始终在边防

“要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咱们现在连水都喝不上……”提起往昔岁月,这位年过半百的老战士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今年4月,为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40分队把政治教育课堂搬到了哈斯巴特尔家中,让官兵近距离聆听前辈的忠诚奉献的故事,凝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扎根边防、奉献边防、热爱边防。距边境线6公里的哈斯巴特尔家,时常是连队官兵执勤的中转站。每当执勤官兵来到这里,他总会亲切的对他们说“军装就是最大的感情纽带,我知道边境线的含义,守土卫边也是我的责任。”

为官兵讲解驻地民情社情、主动宣传政策法规、帮助协调军民关系,组织成立北疆第一个“义务打火队”,30年如一日的义务戍边,哈斯巴特尔在祖国边陲书写着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坚守。

主动作为,为连队帮困解难

“穿过军装就要主动作为,尽自己的能力为连队帮困解难!”2020年8月,哈斯巴特尔将自家的一口甜水井捐赠给连队,引来驻地官兵真诚称赞。

该旅40分队,驻守在海拔1651米的阿巴嘎罕乌拉,由于驻地山体岩层厚且主要为火山岩,周围5公里内很难打出水来,吃水问题一直困扰着连队官兵。

为解决连队官兵吃水问题,近年来该旅连续打了多眼水井,仅有一口深度210米的水井打出了水,但水流量小、水质差,满足不了官兵日常生活需求,依旧需要赶至50多公里外的矿上水井取水。看到连队官兵用水困难,哈斯巴特尔将自家的一口甜水井捐赠给连队,赢得官兵称赞,他却说“那有啥,这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连队边防公路至巡逻路的草原路升级改造,沿途要经过4家牧民的草场。哈斯巴特尔了解这一情况后,便主动要求将道路改至他家草场经过。升级改造后,车程减少了20分钟,极大便利了官兵执勤、训练。

巡边戍守第一线,抗疫顶在第一线,防火冲在第一线,宣传走在第一线。如今,哈斯巴特尔已成为大家眼中的“明星”,但他依旧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日复一日巡逻在边防线上。

(作者:刘永新、逯瑞峰、何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