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司令”过上“牛”日子

发布时间:2020-10-21 18:10:28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脱贫后的周永福变得健谈了,但他没有忘记工作队的帮扶,先后多次在脱贫致富经验交流会上分享自己的致富经,还邀请乡亲们加入他的养牛事业。

“它们吃什么、喝什么,都要控制好量,只有这样,才能长得更健康。”正在牛圈里给牛犊喂水的“牛司令”周永福对前来“取经”的乡亲们说道。

周永福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开发区三村的村民。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他,曾经十分自卑,不愿与人交流。他的妻子是位聋哑人,夫妻俩过去只能靠最低生活保障金和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

2014年,伊吾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来到这里,时任工作队副队长的田纲在了解到周永福家里的情况后,多次与村干部沟通,共同想办法帮周永福一家摆脱贫困。

“刚开始,我们去他家了解情况,他总是躲闪,好几次都把我们晾在家里,自己躲了出去。”田纲回忆道,“当时我们在村里发展哈密瓜种植,给周大哥分配了10亩地,但因为他不擅长种植,年底一算账,反倒赔了钱。”

看着不少村民因为种植哈密瓜日子越过越好,而周永福家的日子却没有起色,田纲有些着急。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周永福家唠家常。“刚开始他很排斥,时间长了,他慢慢愿意敞开心扉和我们沟通了。”田纲说。

感情基础打好了,工作队便开始寻找适合周永福的脱贫之路。出售自家产的桑葚、劳务输出、设立公益岗,工作队和村干部尝试了很多项目,但他都不擅长。

直至2016年,国家出台了扶贫帮扶政策——贫困户可以免费领取两头牛,这才彻底改变了周永福的命运。

“起初的想法就觉得我连自己都养不活,还养牛?多亏了田队长他们的鼓励,才让我坚定了养牛的决心。”回想起刚养牛时的心态,周永福笑呵呵地说。

“周大哥因为身体残疾很不自信,我们能做的就是鼓励他,帮他找书籍、查资料、陪他一起研究学习如何提高牛犊的成活率。”田纲说。

几个月之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周永福的牛终于养了起来。“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交易时的情景。牛过了秤,3头牛居然卖到了3.8万元,我可从来都没有见过那么多钱啊……”周永福感慨万分,“为了能让我靠养牛赚钱,工作队操碎了心,不仅邀请畜牧专家现场指导,还帮我联系解决牛圈场地和肉牛销路。”

随着养牛经验的增长,周永福的养殖场不断扩大,如今已形成了以40头肉牛为基准数,20头肉牛为机动数的“肉牛滚动发展模式”,并探索出了适合肉牛养殖的“周氏技术”。

今年受疫情影响,周永福从伊犁饲料厂订购的牛饲料无法如期送达。他便找到了“访惠聚”工作队现任队长蔡墩。蔡墩几经打听,了解到淖毛湖镇的一家饲料厂有牛饲料,便立即与他们取得联系。不到一天的工夫,30吨的牛饲料被运到周永福的牛圈里。此后,伊吾县税务局还与周永福签订了农产品采购协议,帮他解决肉牛销路问题。

现如今,周永福年收入约30万元,是村里出了名的脱贫致富标杆,村民都称呼他为“牛司令”。脱贫后的周永福变得健谈了,但他没有忘记工作队的帮扶,先后多次在脱贫致富经验交流会上分享自己的致富经,还邀请乡亲们加入他的养牛事业。目前,已有8户村民在他的带动下,走上了养牛致富路。

“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村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帮扶,我哪会有今天的好日子。”周永福满怀自信,“我这位‘牛司令’得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牛才行。”

(作者:米日古力·纳斯尔、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