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坊里 “磨”出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10-13 16:55:2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现在,有了国家的补贴和政府的支持,我更有信心把日子过好!”冀红红说。

凌晨四点半,天刚放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善岱镇公布村还在一片寂静中。可这时的冀红红却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长期磨豆腐养成了他每天四点半准时醒来的习惯。

“我爱人是智力二级残疾,还有糖尿病、脑垂体瘤,为了不影响她多睡会儿,我从不上闹钟。”冀红红的豆腐坊在自家六七平方米的小南房里,大锅、卤水缸、水桶、电磨机和水管满满当当的摆开,干净整洁。

“过去的日子就像这豆渣,不成样子啊!”冀红红说,因为妻子蔡美平常年患病,一年光药费就得6000多元。为了照顾她,冀红红不能外出务工,家里的生活紧紧巴巴,日子过得很清苦。

4年前,冀红红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被妻子患病拖垮的家庭,在党的政策扶持下开始出现了转机。

“根据你妻子的情况,我们为她申请残疾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金,还可以安排你担任村里的保洁员。”公布村党支部书记任春梅对冀红红说。

“冀红红,你以前会做豆腐是不是?我们帮你贷款5万元提供资金支持,你继续做豆腐怎么样?靠自己的手艺挣钱,脱贫致富。”公布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定跟他商量。

“行,当然行!”冀红红激动地回答这两位经常到家里来的书记。

豆浆打好了,冀红红把豆浆放到锅里烧开,再撇掉浮沫。“如今的生活就像这豆浆一样清亮了!”冀红红一边搅拌一边均匀地加入卤水,他觉得人有时候就像这卤水点豆腐,有了过好日子的决心,就能降得住生活的困苦。

豆腐出锅了,冀红红骑着电三轮到镇上卖豆腐,车还没停稳,几位老顾客就迎了上来。半上午的工夫,豆腐就卖完了,“我就在镇上卖豆腐,离家近,不耽误照顾家里的病人。”

村里有人说,冀红红是自讨苦吃,“你是贫困户,用不着这么辛苦做营生,村里不会不管你。”但冀红红打心眼儿里不赞同他们的说法,“就是因为国家这么关心我们,我才更要好好干,不然对不起帮扶咱的人,也对不起自己。”

卖完豆腐太阳也升得老高了,冀红红急匆匆赶回家为妻子做饭。在村里人眼里,冀红红常年照顾病人不容易,可在冀红红心里,卧床多年的妻子内心的苦闷别人很难理解。所以,再难自己也得把家撑起。“现在,有了国家的补贴和政府的支持,我更有信心把日子过好!”

秋日里,冀红红用自己焊接的推车推着妻子出了门。“给你买轮椅的钱攒得差不多了,过些日子咱就把它买回来。”听到冀红红的话,妻子特别开心,“我的手好点了,不那么僵啦……”阳光洒在夫妻俩的身上,暖融融的。

(作者:刘洋、申秋艳、刘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