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 村民增收致富“金饭碗”

发布时间:2020-10-13 16:55:39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叶文娟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李培东说:“曾经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是山林养育了我们,但我们也要懂得养山的道理。”

开展乡村旅游,摘了穷帽子,发展种养业,走上致富路。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村民们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以前做梦也不敢想在家就能赚钱,还赚得这么多。”村民杨启莲站在自家的农家院里一边整理野菜一边感慨道。

曾经的边麻沟村全村162户612人,曾是一个典型贫困山村。山深路远、交通不畅、缺少发展渠道,导致村民们一度生活贫困。

2012年初,出生并成长在这里的李培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毅然拿出在外经商赚来的5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大众林业合作社”。同年年底,李培东被村民推选为村支部书记。

“开始的想法也只是打算培育定植一些当地云杉、沙棘等造林用苗以及丁香、榆叶梅等一些易成活的花灌木,尝试着找出摆脱贫困的路子。”李培东说。

边麻沟村森林资源相对丰富,国有林地面积734公顷,多为云杉、桦树,森林覆盖率在全县位居前列。随着大通县林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李培东和合作社成员齐心协力,调整发展思路,利用本村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集体经济,走出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农民增收”相统一的农村经济发展新路子。

李培东说:“曾经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是山林养育了我们,但我们也要懂得养山的道理。现在,村里丰富的森林资源已经成为村民手里增收致富的‘金饭碗’了。”

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以旅游业发展促进苗木供需量增长,适时扩展青海云杉及各类花灌木的苗木培育种植面积,为林业生产及景区建设提供优质壮苗,实现种苗产供销一体化的良性循环,实现农户增收。此外,大力发展林下药材种植,目前培育的当归、党参等林药药材已初步形成规模效应。

与此同时,立足资源优势,以良好的森林景观为依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品牌生态旅游,以“边麻沟花海”为带动,开办农家乐、特色木屋,自助院、餐饮一条街、土特产品市场等,带动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杨启莲家成为村里第一家负责旅游接待的农家院。“刚开始我心里也是打鼓的,觉得搞旅游也不行,但是当时的情况,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丈夫一人在外打零工维持,一年也就几千元钱维持家用,现在好了,有了农家院,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杨启莲回忆说。

农家院开业不久迎来了第一批客人。要用什么来招待客人呢?杨启莲第一时间想到了山间特有的野菜和养殖的“山地鸡”以及喂养的生猪,没想到这些菜成了农家院里最受欢迎的特色菜品。不仅要吃得好,住的也要舒心,杨启莲和家人将家里的屋子收拾得整洁明亮,客房从2间扩建到了6间,年收入也从6千元增长到8万元。

(作者: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