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田林:给乡村孩子插上知识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0-10-12 16:45:37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宋雅文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的孩子,给他们插上知识的翅膀。”田林笑着说。

“在家乡教书育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幸福。”10月3日,27岁的田林说。

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面向全国招聘特岗教师,鼓励优秀毕业生投身基层教育。田林毫不犹豫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特岗教师。

来到和田市拉斯奎镇小学的村级分校——库勒来克村小学,尽管已做好心理准备,可看到眼前的一切,田林还是傻了眼:破旧的房子、尘土飞扬的操场、教学设备简陋。

眼前的环境让田林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但学生们的一封信改变了她。

2018年“六一”儿童节,田林所带的班获得学校文艺汇演第一名。令她没想到的是,学生们将珍贵的奖状送给了她,同时还有一封信,上面写着:“田老师,这是我们最珍贵的奖状,我们送给您,您辛苦了,我们非常喜欢您。”

田林被孩子们打动了,她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留在这里教书育人。

相比于简陋的环境,教学工作带给她更大的挑战。“学校里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孩子放学回家没人辅导作业。”田林回忆说,刚接四、五年级的数学课程时,不少学生跟不上学习进度。

为此,田林调整教学进度,一边给学生复习巩固以前学过的知识,一边循序渐进教授新课,耐心辅导学生作业。

除了关心学生的学习,田林还很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对性格内向、少言寡语、不够自信、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我会给予更多关注。”周末空闲时间,她入户走访,与家长沟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安心学习。

课间,田林主动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为学生口中的“田妈妈”。在她的关爱下,原本内向不爱说话的学生变活泼了,成绩不好的学生也进步了,这些变化,让她感到非常骄傲。

3年的特岗教师服务期结束了,田林选择继续留在村里。从一名普通老师成长为学校副校长,在农村教育这片热土上,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普通教师的情怀。

“和田的教育水平还比较落后,师资力量薄弱,但这是我的家乡,我爱她,我要为她多做些事情。”田林笑着说,“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的孩子,给他们插上知识的翅膀,使他们有力量走出去,去看外面的世界,将来回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作者:宋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