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书记杨雄:以“情”帮扶用“心”驻村

发布时间:2020-10-12 16:46:1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如今,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一桩桩关乎农民切身利益的实事,将党的好政策送到了家家户户,温暖了群众的心,倾情照亮了榆林子村美好的明天。

对于杨雄来说,驻村书记不是一个光鲜亮丽的称呼,而是一副沉甸甸的责任。

杨雄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旗委巡察办干部,2018年2月担任该旗王爱召镇榆林子村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努力,榆林子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15户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驻村第一天,杨雄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入户走访调查。“王家5口人、张家3头牛、李家6亩地……”这些简简单单的情况便成了他笔记里的“第一章”。通过普访、召开群众会、党员会等方式,他熟悉掌握了榆林子村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产业、劳动力、基础设施及贫困人口等实际情况。

在一次走访中,杨雄了解到60岁的村民雷存珍患小脑萎缩,行走不便,于是他从有关部门争取了助行器给老人,还经常帮助她打扫庭院、干家务活。

在村民眼里,杨雄不仅是带领他们发家致富的好书记,更是贴心人。2018年,杨雄为贫困户高二埃家申请了45只扶贫鸡,在高二埃的精心喂养下,鸡下蛋,蛋生鸡,很快他就脱了贫。

“作为第一书记,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孺子牛一样,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困难群众自身拥有‘造血’功能。”杨雄立足榆林子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逐渐改变传统的以玉米、小麦为主的产业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特色蓖麻种植,集中打造榆林子村蓖麻产业的系列品牌。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今年签订蓖麻种植订单100亩左右,帮助农民同比增收15%。杨雄还积极与水利等部门沟通,争取了整村7660亩的农田滴灌项目,目前滴灌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毕,截至目前,大约5400亩土地已经受益于滴水灌溉项目。

王爱召镇党委委员、副书记王二雄告诉记者:“驻村书记杨雄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用心去量,用情去暖,依据村情做工作,精准施策,积极了解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积极帮助群众转变观念,真正把扶贫第一线当成了密切干群关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战场!”

采访中,村民们回顾着杨雄到来后的点点滴滴,有太多的感动。如今,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一桩桩关乎农民切身利益的实事,将党的好政策送到了家家户户,温暖了群众的心,倾情照亮了榆林子村美好的明天。

(作者:额尔敦、刘俊平、刘亚楠、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