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战明:多民族家庭乐享安康

发布时间:2020-10-10 14:03:3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于海东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老尹看来,家庭和谐、吃喝不愁、精神文化富足、安享退休生活,这就是他一家的小康啦。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退休教师尹战明和老伴张凤菊结婚36年,从来没有吵过架红过脸,夫妻互敬互爱。而且,这个家庭由汉、蒙、回三个民族组成,这让亲戚朋友和邻居同事都赞叹不已。

“我们家这36年,正赶上国家走向强盛的时代。”在尹战明看来,家兴离不开国强,这正是他们这个多民族家庭小康幸福的来源。

1984年,经人介绍,尹战明与张凤菊仅认识13天就领了结婚证。“在现在,这就是闪婚啊。”老尹幽默地说。他告诉记者,虽然两人是先结婚后恋爱,而且又不是一个民族,但却没有任何隔阂感。

在尹战明这个家庭里,他是汉族,岳母是蒙古族,岳父、妻子张凤菊以及两个儿子则是回族。妻子是环卫工,每天早上要4点多就起来扫马路。尹战明心疼她,也同时起床,每天帮着推车扫地,“那时工作条件艰苦,一个清早要靠人力扫几车垃圾,他帮完我再去学校上课。”老伴说起当初俩人一起奋斗,既感动又充满甜蜜。当时,两个儿子有点接受不了父亲扫马路:“爸你是老师,是上讲台的人,你扫马路,同事和学生都能看见,你不怕丢人?”“劳动最光荣,你妈累成那样,我要是不帮她才是丢人。”

尹战明一直帮着妻子干到退休,不仅夫妻感情越来越好,也赢得了孩子们的敬重,儿子儿媳都十分孝顺。两个儿子先后参军,退伍转业后也都工作努力,二儿子尹凡还获评乌海市劳动模范。

老尹居住了将近20年的平房区,政府去年进行了改造,实现了通暖、通气、通下水,他重新翻盖了自己的平房后从楼房搬了回来,还在小区管委会帮忙。老伴喜欢跳舞,他特意在院里给她装了一面镜子。小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免费按摩针灸理疗,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他,成了那里的常客。在老尹看来,家庭和谐、吃喝不愁、精神文化富足、安享退休生活,这就是他一家的小康啦。

(作者:于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