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日嘎拉: 从贫困户变身“养羊达人”

发布时间:2020-10-10 14:03:3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塔娜 美令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曾经的贫困户吉日嘎拉通过3年多的努力,不仅实现稳定脱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达人”。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拉奇如德苏木特尼格尔嘎查,有一个励志故事被十里八乡的村民口口相传:曾经的贫困户吉日嘎拉通过3年多的努力,不仅实现稳定脱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达人”。

2016年,51岁的吉日嘎拉还是个一贫如洗的单身汉。没有房子,常年租房居住,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流转家里的10亩地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这一年,吉日嘎拉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扶贫政策引领及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通过发展养殖业走上了脱贫新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这两年养羊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今年估计有4万元左右,我的生活来源全靠这些羊,必须小心呵护它们。”吉日嘎拉一边给羊喂草一边说。

“说起吉日嘎拉也怪可怜的,30年前因妻子患病,为给妻子看病家里变得一贫如洗,最终也没能留住人,也没留下一儿半女。从此吉日嘎拉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特尼格尔嘎查党支部书记周海军说。

为了让吉日嘎拉振作起来,帮扶责任人包金龙隔三差五就来他家一趟,督促他收拾院子、打扫卫生,鼓励他打起精神好好过日子,给他讲解国家的扶贫政策,为他讲述身边脱贫致富的故事……慢慢地,吉日嘎拉的思想发生了转变,日常生活有了明显的变化:屋里屋外收拾得一尘不染,村集体活动也积极参加,不爱说话的他开始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嘎查的爱心超市积分墙上,环境卫生、勤劳致富、文明养成、公益劳动等样样都有了他的加分项,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多数都是用奖励积分兑换来的。

2016年,吉日嘎拉享受到了危房改造政策,拿到2.6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盖了新房;2017年,他通过嘎查落实“点餐式”扶贫项目,争取了10只成年母羊,建羊舍、买饲料,不断学习养殖知识,当年家中的羊便发展到了20只。他在经营自家羊群的同时还给村里其他牧民放羊,不要工钱只要羊,慢慢地,家里的羊变得越来越多,如今已达到160余只。随着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规模也越来越大,吉日嘎拉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达人”。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雪中送炭’,让我不但有新房住,还有牲畜养,也让我这个单身汉有了幸福的家庭。”吉日嘎拉勤劳脱贫的故事在当地传开,现在的妻子也是看上了他勤劳务实的品德,带着女儿从通辽来到特尼格尔嘎查嫁给了他。如今,妻子每天将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吉日嘎拉则是每天忙着上山放羊,忙里忙外地经营着羊群,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作者:王塔娜、美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