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炕子”到网红打卡地 是什么让13个民族居民在这里载歌载舞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9:4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赵晓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伊犁河不仅带来了绝妙的生态景观,也孕育了深厚璀璨的多民族文化。

中国网9月27日讯(记者 赵晓雯)“世间无水不朝东,伊犁河水向西流”。在天山的西段,山上的雪水消融后汇成雪水河,从伊宁市穿城而过。伊犁河不仅赋予了沿河两岸绝妙的生态景观,也孕育了伊犁河谷深厚璀璨的多民族文化。

晚上十点,对于东部地区城市来说已是深夜,而伊宁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伊宁市六星街社区街头,工作了一天的居民,褪去了一身的疲惫,拿起了手风琴,端起了自己酿的格瓦斯,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夜色下载歌载舞,共同表达对美好生活、对祖国大家庭的祝福。

近日,记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六星街,看到不同民族居民在这里过着和谐安详的生活,旧城改造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居住环境,闲暇之余,居民们开起了民宿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店,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促进了各民族共同繁荣。

9月9日,伊宁市六星街街区,经过翻新后的六星街焕然一新,市民慕名前来参观游玩(摄影: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旧城改造:“土炕子”翻新成网红打卡地

六星街位于伊宁市区内西北侧,由工人街、黎光街等3条街从中新广场辐射出6条主干道,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小区,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六边形街区,具有独特的历史人文价值。

为更好地保护和延续古街区的历史文脉及古老民俗文化,2009年伊宁市政府将六星街列为旧城保护性改造的重点项目,在保护街区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对三环内的部分沿街民居、道路渠系及旅游基础设施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今年3月中旬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伊宁市在六星街一期基础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实施了六星街地域风情旅游开发项目、六星街游客中心暨停车场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社会投资类旅游业态建设项目。

随着街区面貌的逐步改善,旅游项目的开发,不少当地居民做起了小生意,由于经营有方,一些店铺成了网红打卡地,很多市民慕名前来参观。莉莉娅的列巴店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年初,我听说六星街在招商,就在这里租下了两间门面。改造后的六星街环境变好了,周末很多人来这里游玩,面包做出来很快就卖完了。”莉莉娅对记者说。

六星街街区的改造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给莉莉娅带来了信心,莉莉娅还在列巴店旁边开了一家茶吧。在面包店的带动下,茶吧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

“改造前的六星街就是土路、土炕子,没有人愿意到这来,现在游客逐渐增多了,庭院业态越来越好了。”六星街党支部书记闫欣对记者说。

9月9日,伊宁市六星街街区,13个民族居民组成业余手风琴乐队,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摄影: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民族融合:13个民族居民演绎“民族团结一家亲”

六星街街区总占地47公顷,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多个民族居民,大家守望相助,手足相亲。

“不同民族文化与风情在这里共聚、共生、共荣,民族风格浓郁的建筑和特色商品让这里充满了魅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里游玩,拍微电影、婚纱照。”伊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伊宁市政协副主席苏娉对记者说。

六星街的手风琴乐队便是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最好体现。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是一支由13个民族组成的业余手风琴乐队,包括塔塔尔族,汉族,锡伯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维吾尔族,回族,柯尔克孜族,乐队成员有退休教师,警察,手工艺人等。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手风琴演奏。

乐队的创始人是俄罗斯族居民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扎祖林,15岁那年,他靠打渔挣钱买下第一架属于自己的手风琴,之后跟着父亲学习修琴,并收藏自己喜欢的手风琴。

40多年来,他一共收藏了1300多架手风琴。几年前,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建起了手风琴博物馆。

2018年,在一次演出后,亚历山大发现当地许多居民也十分喜欢手风琴演奏,便找来3位老朋友一起表演,还吸引来其他4位不同民族的手风琴表演爱好者加入,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初步成型。

除了在博物馆演出外,乐队还经常参加伊宁市各类演出,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居民加入乐队,一起用美妙的琴声向各族群众传递友谊和快乐,用实际行动演绎“民族团结一家亲”。

“手风琴琴声悠扬,有着很强的感染力,修好一架手风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我希望更多人能喜欢上手风琴,并将这种文化艺术传承下去。”亚历山大说。

据苏娉介绍,六星街自今年3月中旬全面复工复产以来,现已新增和提升转型旅游业态82家,吸引社会各类投资达52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896人,间接带动就业3584人。

“下一步,伊宁市将继续推进项目建设,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区居住环境,努力将六星街既打造成为各族百姓的和美家园,也成为各地游客留连忘返的共享家园。”苏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