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青年土雪:用氆氇编织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0-09-27 16:13:05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拉巴桑姆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如今土雪经营的合作社,不仅开发出藏式野外帐篷、藏式氆氇背包、藏式钱包、藏式服装等多种产品,还带动了更多当地村民就业。

土雪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那嘎村人。由于从小的耳濡目染,土雪被氆氇的花色、样式所深深吸引。因为热爱这种传统羊毛纺织品,长大后的土雪通过系统学习,成为一名具备高艺术水准和高超手工工艺的缝纫员。

土雪深知,氆氇工艺作为民族传统手工艺,其开发和发展都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是世代积累的经验和文化的结晶。带着对于传统工艺的热爱与传承的想法,土雪踏上了创业之路。

2015年4月,土雪创立了堆龙古荣高原民族服装制作专业合作社,主营项目为西藏传统民族手工氆氇产品、藏式野外自动帐篷等。

创立合作社后,土雪意识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和旅游者对于精神和物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在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之后,他发现,兼具传统风格与现代优势的手工艺品,其市场前景非常光明,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

于是,土雪和团队与时俱进,在保留氆氇民族传统手工艺精华的同时,提高手工艺人的技术水平、文化素养,开发研究出广受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

2016年,土雪荣获“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优秀青年创业者”称号,并在同年西藏自治区举办的各种创业大赛上获得多个奖项,这些荣誉,与土雪的进取心不无关系。

土雪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获得了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扶持,加上自身努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管理人员与骨干的专业技术水平也随之提高。通过整合当地的生态资源优势,提高原材料质量,优化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如今,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如今土雪经营的合作社,不仅开发出藏式野外帐篷、藏式氆氇背包、藏式钱包、藏式服装等多种产品,还带动了更多当地村民就业。同时,本着传承氆氇手工艺的目的,土雪的合作社还从农牧区招收许多热爱缝纫和西藏传统手工艺的学徒,让贫困地区的农牧民子女学一技之长,鼓励他们依靠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的未来。

(作者:拉巴桑姆,原标题:用氆氇编织美好未来——创业青年土雪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