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马鹏飞:俯下身子办实事 全心全意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09-25 20:38:16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梁婧姝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如今,在马鹏飞带领下,榆树庄村全村实现稳定脱贫。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林业局派出的马鹏飞来到清水河县韭菜庄乡榆树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受到很多村民的质疑。但他并未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要干好工作的决心。如今,四年过去了,他早已成为了榆树庄村的一分子,老百姓的质疑声也变成了赞美声。

驻村后,马鹏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村情民情底数摸排。挨家挨户了解困难和意见建议,一一记在笔记本上,每天晚上进行一次梳理归类。一个月的时间,马鹏飞就对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最终确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2户56人。

和群众走得近了,威信也就有了,村民反映情况、咨询政策都来找马鹏飞,他积极想办法解决各村和村民存在的实际困难。在他的带领下,解决了榆树庄、丈房湾、井儿上3个自然村冬季自来水管被冻导致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建成达标卫生室1处60平方米,建设通村硬化道路4.97公里,修建广场2个,厕所1个,硬化入户路1.36公里,并积极争取为井儿上村到榆树庄村的通村公路硬化,目前已完工。驻村后,他发现榆树庄村村庄绿化美化方面有所欠缺,村里唯一的树木就是几棵老榆树。他自筹资金2000多元,购买了50余株樟子松,栽树那天,大部分村民都来帮忙。经过四年多的努力,现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年人均收入近万元。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支部班子作为全村的“火车头”,必须自身要硬。马鹏飞驻村后,榆树庄村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村支部对村里发展有了明确思路,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村级事务中发挥作用越来越大,干群关系也密切了起来。

从入村第一天起,马鹏飞就不断为发展壮大榆树庄村集体产业奔走,他将目光放在了特色经济林种植上。多次邀请呼市林业局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和技术指导,制定了初步方案,召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商议,确定发展目标后,他又同村支部书记积极向乡里和县林业局争取项目任务,最终确定利用村集体6000余亩荒山荒坡发展经济林产业来壮大村集体经济。仅2018年就种植450亩海红果和5600亩沙棘林。为节约抚育成本,他带领村干部和群众进行除草、浇水、防虫等抚育管理工作。2019年,随着“蚂蚁森林”在全县大力实施公益造林,农民群众发展经济林产业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产业发展不能单一,一定要拓宽增收渠道,为村民上好双保险。”为了不让村民的马铃薯低价销售,马鹏飞多方争取资金80万元,为村里建成500吨马铃薯储窖一座。为增加村民收入,他引进并试验种植200亩板蓝根中草药材。同时,还为在村居住无劳动能力和易地搬迁17户贫困户联系食用菌托养、蛋鸡托养及光伏扶贫等产业,并协调亿汇德煤炭物流园区为有意愿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多渠道增收。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马鹏飞带领下,榆树庄村全村实现稳定脱贫。四年来,他的私家车行驶了10多万公里,与妻子两地分居,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成绩有妻子的一半功劳,因为有了她的付出,我才心无旁骛地参与扶贫工作,所以一定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者:梁婧姝,原标题:俯下身子办实事 全心全意促脱贫——记清水河县韭菜庄乡榆树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