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讲四爱”宣讲员:群众的贴心人 宣讲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9-18 16:06:49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张宇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3年来,白玛在安多县各乡镇都进行过宣讲,甚至那曲市其他县(区)也有白玛宣讲“四讲四爱”、脱贫攻坚政策等内容的身影,累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次。

 “阿布都跟益才又吵架了,不行,我得去看看!”说完,白玛就急匆匆出门了。“家里还有那么多活要干,你就这样撒手不管?”妻子旦卓一脸不快地嚷着。

像这样的场景,白玛已不记得上演过多少次。从2017年担任“四讲四爱”宣讲员以来,他就一直在为群众排忧解难而四处奔走忙碌。

今年33岁的白玛,是西藏那曲市安多县卓格扶贫小区居民。2017年底,他和家人告别牧区30平方米的夯土房,搬到位于县城东面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始了新生活。

自从被聘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员后,作为党员的白玛深感责任重大,“这是把党的声音传递给群众的有效途径,一定要干好。”

于是,学习成为白玛生活的常态。每天无论有多忙,白玛都要抽出40分钟,专心学习相关知识。书房案头的一角,摆满了各类参考书籍,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藏文版)》《“四讲四爱”宣讲提纲(2020年版)》《脱贫攻坚宣传手册》等政策读本,也有《婚姻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书籍。平日里,白玛一有空就加强党的理论政策、民族政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知识的学习,认真做笔记,将繁杂的书面条文改写成通俗易懂的语言。除此之外,白玛还隔三差五到安多县宣传部资料室,翻阅并抄录党的最新政策等相关资料。

白玛最在意的,还是宣讲的实效。对于党和国家政策的宣讲,白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方针政策同群众实际生活相结合、把宣讲内容同听课对象相结合,积极探索最佳的宣讲方法,力争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

2019年底,那曲市双湖、安多两县部分乡镇通过生态扶贫搬迁政策,落户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搬迁安置点。白玛在宣讲中,便注重引导当地老百姓增强“搬得出、稳得住”的信心,鼓励他们利用国家惠民政策积极转移就业、自主就业、主动创业。

“因为我从小就在牧区长大,我知道怎么样宣讲才能让牧民群众听得进去。”白玛说,他喜欢用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去讲解,甚至会学一点当地的“土话”,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宣讲过程中,气氛也很轻松,群众可以随时打断宣讲,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疑问。

作为小区里的一名联户长,白玛一直都很忙。走访联户成员、统计各项数据、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大小事务都扛在肩上。但为了帮助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等内容,白玛经常抽空向牧民群众作好宣传、解释工作,鼓励他们消除“等靠要”思想,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早日致富奔小康。

扎西是小区里的一名贫困户,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生活艰苦。白玛得知他家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现在国家给咱们分了新房子,各方面条件也在慢慢变好。你还年轻,身上有的是力气,应该出去找找工作。”同时,白玛还经常帮助扎西留意适合他的用工信息。如今,扎西在县城一家餐饮店找到了送菜员的工作,月收入3500元,家里的日子也有了好转……

3年来,白玛在安多县各乡镇都进行过宣讲,甚至那曲市其他县(区)也有白玛宣讲“四讲四爱”、脱贫攻坚政策等内容的身影,累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次。双湖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桑达措姆这样评价白玛的宣讲:“白玛啦的宣讲很精彩,这里的老百姓非常喜欢。”

(作者:张宇,原标题:群众的贴心人 宣讲的排头兵——记那曲市安多县“四讲四爱”宣讲员白玛)